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要闻关注
所在位置: 首页>要闻关注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甘肃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综述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1-28 09:01:59

2021年11月24日,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省工信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生发处分通报。通报在开始部分就直指李生发“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党性原则,丢弃初心使命,与党离心离德,屡屡破纪违法。” 

这一通报充分显示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问题查起的要求。

2021年,甘肃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遵循从政治上看的根本要求,坚守“两个维护”特殊使命,通过精准有力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到实处。

坚决捍卫“两个确立” 践行“两个维护”

“现在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养牛挣了钱,盖了房,日子越来越舒心喽!”近日,定西市漳县纪委监委在殪虎桥镇阳屲堡村检查产业发展时,说起如今的好日子,村民杜富国连声称赞。

“入户走访、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重点谈话……”2021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人、财、物、权等关键点,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全省查处巩固拓展和有效衔接方面问题1112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223人。

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重要部署之一。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的意见》,指导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开展监督,推动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政治监督是核心职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结合职责定位,既带头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又牢记“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省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召开省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这是省纪委监委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的缩影。去年,省纪委监委坚持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和支部每周五学习制度,19次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集体学习、领学促学,带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第一职责。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胸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在政治监督中,省纪委监委与省委督查室和省委办公厅要件处沟通协调,跟踪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督促及时移送落实政治要件不力的问题线索。2021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71件,处分155人。

在换届纪律监督中,开展专项督察和调研督导,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6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组织处理89人。

此外,省纪委监委还开展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供销社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强化“大棚房”、违建别墅等问题整治监督,监督耕地保护和种质资源利用等重大任务,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坚实纪律保障。

为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规范化,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三新一高”战略思想,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等方面监督意见43项,累计制定分项监督意见48项。

久久为功 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去年8月13日,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消息:省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刘晓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审查调查。至此,该公司已有包括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宁平等7人落马。

这么多高管人员贪腐,反映出该公司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对此,省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组建以案促改促治工作小组,经过深度梳理,初步归纳出该公司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民主集中制破坏严重、选人用人问题严重等突出问题。省纪委监委与电投集团党委、纪委及省直相关职能部门,将采取肃清流毒、加强党建、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系统施治,为省属国有企业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创造可借鉴模式。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生态的“护林员”。2021年初,省纪委监委在制定年度政治生态净化修复工作计划时,把发生过严重腐败案件的兰州市、嘉峪关市,省生态环境厅,酒钢集团、农垦集团、省农信社、省电投集团、金川集团和监狱系统、体育系统确定为重点对象,坚持惩腐开路、边查边改、全面修复,稳步有序推动政治生态改土治水、出清向好。

修复净化政治生态需久久为功、综合施治。省纪委监委在甘肃纪检监察网和微信公众号推出“每周家规家训”栏目,通过涵养良好家风助力政治生态建设。酒泉市纪委监委定期统计涉及“关键少数”的信访举报、处理问责情况,从违纪违法类别、行业、特点、行为、职级等方面综合分析,为研判全市政治生态提供准确参考。

按“图”施工 强化“一把手”监督 

嘉峪关原市委书记郑亚军、酒钢集团原董事长陈春明、甘肃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副主任寇明尚……2021年,一批省管“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相继被查处。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是“关键少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作为政治监督重点,通过“关键少数”引领示范“绝大多数”。

强化制度建设是突出特点。2021年,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明确8项监督内容、6类监督主体职责、4种监督方式、9大类22条及21款具体监督措施,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同时制定《纪检监察系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的分工方案》,细化分解9个方面28项任务,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难题,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头雁效应”。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选人用人监督,认真做好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回复廉政意见97.58万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6000多人次。

全省各地也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摆在突出位置,紧盯目标任务,严格按“图”施工,强化进度管理,确保取得实效。

金昌市围绕加强对“一把手”、同级领导班子、下级领导班子监督3个层面21项监督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监督重点,制定50条具体工作措施,明确部门单位各自职责,形成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施工图”“任务书”。张掖市甘州区纪委监委修订《精准开展政治监督的实施方案》,紧盯贯彻民主集中制、执行规章制度、规范领导干部行为等9个具体方面,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张莉)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