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学习贯彻纪律处分条例

【学《条例》谈体会】何留:严格履行《条例》自觉接受监督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09 17:55:31

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何留

党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充分彰显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是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基础性法规。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执行纪律的监督者和维护者,在贯彻《条例》上要把自身摆进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自觉接受监督,做到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

要在落实“两个维护”中营造良好纪检系统政治生态。《条例》将“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予以明确。纪检监察干部既要依据《条例》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又要落实好系统内“两个维护”责任,把纪检监察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于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来监督检查。要聚焦纪检监察系统存在的“七个有之”的问题,在净化纪检监察系统政治生态上积极作为,对政治生态当中突出的问题和违纪违法干部精准处理,把纪检监察队伍中政治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营造出良好的系统政治生态。

要在高压态势下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内部执纪问责。《条例》针对近年来发现的突出问题和新型违纪行为,把党章和《准则》等党内法规的要求细化具体化,进一步筑牢了不可触碰的纪律底线。纪检监察系统并非净土。必须要以“眼睛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聚焦关键少数,紧盯重要关键岗位干部,牢牢把住最容易出问题的监督权、办案权,把住监委成立之后纪检监察干部弄权谋私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日常监督与管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同时对纪检监察队伍中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规依纪依法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铁面无私清理门户。

要在与时俱进中不断扎紧约束纪委监委权力的制度笼子。《条例》将以往监督执纪中发现的很多违规行为明确为制度规定,为新形势下从严执纪提供了党内法规制度支撑。纪检监察系统要不断总结在监督执纪工作中发现的内部问题,加强分析研判,立足工作实践、完善相关措施、逐步规范制度,通过扎紧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实现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细化、无缝管理,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