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学习贯彻纪律处分条例

【学《条例》谈体会】王菲:注重学用结合突出工作重点把《条例》精神贯彻落实到案管工作全过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09 17:53:51

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王菲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体现了党中央对加强纪律建设的高度重视,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再部署、再动员。通过认真学习,主要有以下心得体会。

提高政治站位。新《条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各项要求贯穿始终,把政治建设的要求转化为具体的纪律规范,特别是把“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以明确和强调,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全党增强“四个意识”,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为提高管党治党实践的政治性,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也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落实“两个坚决维护”上负有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坚定不移、带头践行、旗帜鲜明、高度自觉地将《条例》贯穿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的全过程。案件监督管理部门作为纪委监委机关的综合部门,要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把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工作职责,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学用结合,持续加大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搞山头主义、圈子文化,以及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问题线索的研判分析和督办力度,推动《条例》贯彻落地生根。

坚持问题导向。《条例》针对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纪律意识淡薄、纪律原则漠视、纪律教育忽视、纪律遵守松懈、纪律执行软弱、纪律监督缺失、纪律责任虚化、纪律修养不足”等突出问题和监督执纪中发现的新型违纪行为,分别作出了相应的纪律处分规定,着力强化对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的纪律约束,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的篱笆和笼子。同时也要求我们进一步强化纪律监督,把纪律监督贯穿到党内生活、纪律建设、廉政教育、执纪问责等方面,提高监督工作的主动性。作为案件监督管理部门要全面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要针对监察体制改革中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积极适应执纪与执法双重要求,历清监督重点、补齐监督短板,强化理论武装、业务学习和实战锻炼,切实解决“能力危机”和“本领恐慌”问题,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确保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依纪依法安全文明。

注重学用结合。要在学习中抓住《条例》新增和变化内容,认真研究《条例》与案件监督管理工作的结合点,研究纪法衔接和纪法贯通的结合点,研究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把握运用,不断适应监察体制改革的新要求,做好与监察法的有效衔接。要立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职能,坚持问题导向,把握监管重点,着重在线索管理、督促检查、措施监管、组织协调、统计分析上遵循《条例》的规定和要求,把《条例》精神真正贯彻落实到案管工作的方方面面。要督促和引导室内同志自觉把学习贯彻《条例》的过程,作为加强纪律教育、强化自身纪律意识的过程,时刻以纪律为尺子,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严守各项纪律,坚守保密安全底线,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