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学习贯彻纪律处分条例

【学《条例》谈体会】杨兴涛:坚持“四个务必”勇于实践运用全面提升审查调查工作科学化水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5 16:34:27

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杨兴涛

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关于党的纪律和纪律处分方面的一部重要的党内法规,它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条件,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实现的重要保证。作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人员,对《条例》的学习贯彻必须坚持做到“四个务必”,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化水平,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务必学懂弄通,夯实坚实的理论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靠严明的纪律作保证。《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十八大强力反腐以来的经验总结,也是纪检监察工作在新时代的现实需要。学懂弄通《条例》的原则要求、实质内涵、主要内容是纪检监察干部干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我们要原原本本、逐句逐条学习全文,静下心来精读深悟、举一反三、前后对比,理解深刻内涵,打牢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理论基础。

务必提高站位,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源于我们党的历史传承和实践经验总结,是我们党走向新的更大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我们党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从事的是政治工作。我们在工作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我们的政治觉悟才能提高,战略思维才能提升,审查调查工作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辨别、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才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幸福奉献终身。

务必勇于实践,提升审查调查工作水平。《条例》修改和增加部分是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所形成的宝贵经验的高度总结和提炼,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突出问题和新型违纪行为扎紧制度篱笆,将一些新型违纪行为列入“负面清单”,是我们审查调查工作定性的依据和根本遵循。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标志。要求我们在审查调查实践工作中突出重点,敢于担当、勇于实践,从严审查调查对落实“两个维护”不力、树立“四个意识”不强的行为,以及在社会保障、政策扶持、扶贫脱贫、救灾救济等方面侵占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以坚定的决心,严格的审查调查工作遏制腐败发生,净化政治生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务必严于律己,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惟正己可以化人,惟尽己可以服人。”在新时代监察职能发生重大转变的今天,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党员和公职人员的专责干部,必须遵守党规法纪,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规范自我言行,防微杜渐,从我做起,使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必须遵守办案纪律、保密纪律,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