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学习贯彻纪律处分条例

【学《条例》谈体会】桑根来:学深悟透促实践心存敬畏严自律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5 20:18:25

派驻农牧局纪检组长桑根来

加强纪律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中央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时进行修订,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继承与创新、历史与现实的有机统一,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条例》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要强化学习意识,带头学懂弄通;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贯彻落实;要心存敬畏,严格遵守执行。

要带头学懂弄通,做到熟记于脑、牢记于心。《条例》是纪检机关准确定性量纪的标尺,也是纪检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的生命力、公信力所在,学好、学懂、学透条例是用好条例的前提。在今后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必须将统筹纪律建设、纪律教育、纪律执行、纪律审查、纪律监督等方面,及时与新《条例》对表,避免出现纪律审查中引用纪律处分条款依据冲突,确保管到位、严到份。

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条例》在实践中的作用。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必须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切实用好《条例》这把新时代纪律建设新标尺,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进一步深化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咬定青山的韧劲监督执纪,全力推动管党治党更加严紧硬。

要心存敬畏,以身作则遵守执行好《条例》。执行纪律的人必须带头严守纪律。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要时刻保持警醒,必须做到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只有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构作用,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严密程序规范、严格审慎用权,经常“打扫庭院”,才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