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县区快讯

宕昌:落实“六个紧盯”监督,推进避险搬迁变身生态安居
来源:清风陇南
发布时间:2022-11-21 10:38:48

宕昌县纪委监委以“六个紧盯”全方位、深层次、多举措开展避险搬迁专项监督,着力推进避险搬迁项目“快、准、稳”实施,全面推动全县避险搬迁年度计划顺利如期实现,保障了搬迁群众安心、放心、顺心,把避险搬迁项目建成民生工程、生态工程。

紧盯规划选址。从制定全县避险搬迁实施方案提前介入监督,督促相关部门改进工作作风,严守群众纪律,用“爱心、耐心、细心”做群众工作,换来群众的“热心、公心、甘心”,选址得到顺利落地,保障避险搬迁选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紧盯对象识别。监督相关职能部门、乡镇严格对照“六大类”搬迁的政策依据,科学划定搬迁区域,精准识别搬迁对象,摸清家庭成员、安置方式和关联信息,由县乡村三级“审核”把关,落实责任,建立台账,确保对象识别不漏、不重、不错,保障避险搬迁“应搬尽搬”。

紧盯项目实施。围绕项目招投标、工程进度、工程质量三个重点环节,监督检查招投标程序是否合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防止“图省事、走捷径、不合规” 的问题发生;要求主管部门把工程监理牢牢抓在手上,督促施工企业抓进度保质量,保障避险搬迁安置房“质量可靠”。

紧盯资金管理。以资金管理和使用为重点,聚焦财政补助资金和资金落实、资金拨付,财政支持政策落地落实,配套资金尽快到位等关键环节开展精准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监督整改,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提醒,保障避险搬迁项目资金规范管理。

紧盯后续发展。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全面落实避险搬迁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户籍迁移、子女入学、家庭就业、医疗服务、公共设施建设等制度;落实产业发展政策,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后续产业支持。以“三个落实”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的住、能就业、生活好。

紧盯土地复垦。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占新腾旧”要求,防止因群众回流返家造成安全隐患。同时,监督落实“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规定,积极推进旧村庄改造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复垦,用足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保障建设用地和耕地“占补平衡”。(张玉云)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