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县区快讯

宕昌:“五个强化”规范村级小微权力监督
来源:宕昌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4-23 17:35:17

“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民政救助、土地承包,征地补偿费使用……原来村社干部的小微权力有这么多,现在公开栏里列举得一清二楚,一目了然。”这是宕昌县好梯乡规范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宕昌县各乡镇把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严把小微权力关口作为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在具体工作中做到“五个强化”。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乡村两级小微权力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主体、第一责任人、具体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切实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

强化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宣传单、宣传栏、入户宣传等传统手段的同时,广泛运用微信群、抖音等新媒体开展宣传,确保形式新颖、明白易懂,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强化规范运行。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个大项、68个分项,将事项范围延伸到日常事务层面,实现“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绘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规范运行流程,让村社干部的用权行为在监督下进行。

强化监督力量。建立健全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机制,构建群众民主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照单监督、乡镇纪委专责监督、上级部门职能监督和会计核算监督等全程实时、多方联动的监督体系。

强化查处问责。将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情况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考核的具体事项,对监督不力、滥用职权、弄虚作假等违纪违规行为严肃查处问责。

“村级小微权力的规范运行,为乡村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下一步,宕昌县将以村社‘关键人’‘重点事’的提级监督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乡村小微权力监督工作,真正让村社干部走稳第一步,为民办实事”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杨晓春)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