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县区快讯

徽县:筑牢纪检监察“前沿阵地”让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来源:徽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4-15 11:48:05

“市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纪委监督工作的意见》,厘清了乡镇纪委的主责脉络、权力和责任界线,为乡镇纪委更加精准有效开展监督、履行好监督责任提供了遵循。”徽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小春说。

延伸监督触角管住“微权力”

栗川镇纪委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信访工作月报告制,充分发挥村监督委员会主任熟悉村务和村干部且易发现问题的优势,定期召开工作例会,进行经验交流、业务指导和线索收集,切实将监督工作的重心由事后查处转向事前、事中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规范管理和业务指导,解决了镇纪委监督力量不足问题,使村监委逐渐成为镇纪委延伸到一线的‘观察哨’”。镇纪委书记郇金峰说。

为进一步提高督委主任能力水平,泥阳镇纪委对全镇13个督委主任进行了集中业务培训,该镇李磨村监督委员会主任杜建宁表示:“通过培训,我对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范围、权利义务和如何开展监督等有了新的认识,有了镇纪委这个业务‘主心骨’,村务监督委员会本领强了、底气足了,工作得劲了”。

“政策落实到位,让群众满意”是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永宁镇青山村的村务公开栏上,醒目地张贴着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清单目录、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等,事项办理步骤、运行程序以及监督制约方式和具体责任人等一目了然,让干部用权有了“说明书”、群众办事有了“流程图”。

近年来,徽县纪委针对乡村小微权力运行中信息公开不够、群众知晓度不高、监督不到位等问题,梳理出了6大类33项权力事项,紧密围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农村三资”管理、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社会保障、便民服务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容易产生廉政风险的事项及环节,厘清每个事项的权力框架和运行轨道,确保村干部照章用权,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由裁量权。

办案协作区提升执纪审查质效

“以前办理问题线索,‘缺人手’是最让我头疼的问题。”伏家镇纪委书记刘小炜说,“全面推行协作区办案后,采取异地、联合、交叉等方式开展调查核实,将‘单兵作战’变为‘协同作战’,切实解决了‘查案难’的问题。”

徽县纪委监委将15个乡镇纪委变成5个办案协作区,由班子成员任组长、纪检监察室联络指导案件查办。一季度乡镇纪委办理线索2件,立案3件,经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审核,结案3件4人,案件办理的质效明显提升。

"有上级纪委指导,基层的监督执纪就能更好地'施展拳脚'。"说起这些柳林镇纪委书记谢星星说。

徽县纪委监委立足建强基层监督“毛细血管网”,制定常委、委员包抓、纪检监察室联系乡镇纪委工作制度,强化县纪委对乡镇纪委的领导,把“双重领导”制度细化、具体化。指导乡镇纪委定期、不定期开展检查或暗访,将纪律检查、工作监督常态化,对检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随时通报,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切实提高乡村干部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纪律意识,真正将纪律“立起来、严起来、落下去”。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累计发现问题线索19条,立行立改问题19条。

强化廉政教育提升“免疫力”

“经常有人敲打和提醒,其实是对我们的关心和保护”,参加完谈话后的水阳镇南山村支部书记深有感触。水阳镇制定了《水阳镇纪委负责人定期与下级党组织书记谈话制度》。镇纪委书记每年至少与下辖党组织书记、副书记谈话2次,坚持抓早抓小,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防微杜渐。截至目前,镇纪委书记已与下辖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开展谈话35人次,批评教育8人次,发现和修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3个。

此外,为持续深化以案示警、以案释纪明法,该县纪委在督促乡村干部及时阅读 “廉政警示”平台发布典型案例的同时,选取了近年来查办”职务犯罪、涉黑涉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身边微腐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方面的16个典型案件,编印成册,发放到人,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筑牢防线、守住底线,勿触“红线”。同时,运用《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亮剑蝇贪》《私欲之害》《贪婪任性的“一把手”》等6部警示教育“活教材”,分层分类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36场次,1196名乡村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昔日身边人,今日片中人。这样的对比太鲜明,太震撼了。我们要以案为鉴,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和政治定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观看完《亮剑“微腐败”守护“救命钱”》警示教育片,嘉陵镇天河村党支部书记感叹道。(马一心)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