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县区快讯

徽县:警示教育常态化全覆盖零距离
来源:陇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17:42:31

近年来,徽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在常态化教育上下功夫,利用身边人身边事以案说法、以案释纪,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20年,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2次,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11起,组织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观看警示教育片39场次3520余人次,选取自办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1部,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实现了警示教育全覆盖。

“以学促教”,打好“预防针”。建立健全常态化警示教育机制,压实全县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结合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把开展警示教育融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日常工作中,使广大基层党员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中受教育、常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增强纪律意识、廉洁意识,远离红线、守住底线。突出节假日防范,在“春节”“元旦”“端午”“国庆”等重大节日通过廉政短信、微信公众号向全县党员干部重申党风廉政纪律要求,并针对廉政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对党员干部进行面对面廉政提醒,反复重申中央八项规定、外出报备、节日值班纪律等内容,确保廉洁过节。

“以案释纪”,筑牢“防腐墙”。充分利用本地资源,用好、用活、用足反面教材,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让以案促改变成党章党纪党规的再教育,形成“不敢腐、不想腐”的浓厚氛围。以处分决定执行与回访为契机,要求受处分人员作出深刻检讨和忏悔,其所在党组织负责人围绕案件说纪、说法、说德、说责,持续强化警示震慑作用,教育党员干部不越纪律防线,不碰法律红线,切实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严格落实“一案一整改”,坚持以查办重大典型案件为镜鉴,深入剖析发案原因,精准研判制度运行状况,切实找准发案症结,查找突出问题和廉政风险点,指导案发单位建全完善监管制度,整改突出问题,从根本上遏制同类违纪违法问题重复发生;以检查(监察)建议为载体,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机制、制度层面存在的问题,先后向8个单位、15个乡镇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30余份,要求案发单位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列出权责清单、问题清单,进一步强化监督制约和内部管控,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实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目的。

“统筹结合”,提高“免疫力”。注重把开展警示教育与推动工作落实相结合,紧盯全县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的风险点和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并采取宣讲督导、座谈交流等形式,结合不同部门的工作职责及各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和身边案例,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常敲“警示钟”,切实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其抵御各种腐败现象的免疫力。分层次压茬推进警示教育,突出党员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以点带面引领“绝大多数”,分层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廉政宣传教育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提高“不想腐”的自觉。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