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县区快讯

文县:强化监督推动小微权力阳光运行
来源:陇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1-27 17:35:01

2020年,文县纪委监委坚守职能定位,聚焦主业主责,把监督乡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作为强化基层监督的有效抓手,紧盯权力配置,规范运行流程,确保了基层小微权力权责更加清楚、程序更加合规。

图片

全面调研找问题

针对基层权力运行中出现的不公开、不透明、不规范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走访、发放问卷等形式,深入乡村全面调研小微权力运行情况。同时,从乡村小微权力腐败的主体、类型、领域、手段等方面分析呈现的特点,总结监督的难点和不足,提出对策和建议,形成《文县小微权力运行调研报告》,制定印发《文县关于加强乡村小微权力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工作步骤、完成时限,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了抓小微权力监督的强大合力。

靠实责任传压力

把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作为规范用权的基础性工作,要求各乡镇党委按照“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审定梳理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风险清单,各行业部门对业务办事流程进行修订,明确时限、程序和责任。在此基础上,要求党委(党组)对梳理出的清单和办事流程进行交办,工作人员按照清单正确行使权力、积极履行责任、科学防范风险,形成公开透明、高效规范、便于监督的小微权力监督运行体系。同时,不断靠实小微权力运行中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分管责任和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实现了“四责”联动工作格局,保障了权力清、责任清、风险清。

图片

督促指导促公开

坚持把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作为治理基层“微腐败”的有效切口,强化指导、跟进监督,高效推进。在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分片区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交流小微权力运行经验,发现不足、研究对策、整改问题、促进工作。将小微权力运行同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结合起来,编印《文县乡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流程图》5000册,督促将“三单一图”在公开栏公示,村社醒目位置张贴,让群众知晓办事该“找谁办、怎么办”。对全县305个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文书配发流程图,使其“看图办事、照单履责、规范用权”,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

多措并举抓监督

督促县直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权责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加强监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整改。充分发挥县纪委监委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将流程图发放至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特约监察员、廉政监督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及部分群众手中,紧盯行使村级小微权力的关键环节、关键人员和廉政风险点,发挥各方面力量开展监督。用活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清退追缴资金56.62万元,处置投诉举报590条,移送问题线索14条,组织处理9人。

图片

严肃执纪强警示

持续加大小微权力运行过程中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不断提升执纪问责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纪法效果。2020年共查处7类微腐败问题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组织处理4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组织处理70人。同时,进一步做细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精心选取近年来查办的基层“微腐败”典型案例拍摄制作成警示教育片,揭示个别乡村干部利用小微权力一步步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过程及心理变化,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持续形成了强大震慑。(马康宁)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