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县区快讯

两当:纪委监委倾情帮扶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来源:陇南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1-29 19:25:17

冬日的暖阳洒满大山深处,蔚蓝的天空美景如画,农户家小院里挂着黄澄澄的柿子,晾晒着火红的辣椒,一片丰收的喜悦。哪里有贫困户,哪里就有帮扶人。两当县纪委监委牵头帮扶站儿巷镇,具体帮扶大山村和银杏村,34名帮扶干部结对帮扶217户农户,对两村农户结对帮扶进行了全覆盖。

图片

产业扶贫稳增收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两当县纪委监委紧扣产业发展这个关键,坚持全县“地下有药、地上有果、林下有鸡、空中有蜂、四季有花、村中有客”的产业发展方式,立足去往景区的必经之路这一优势,以合作社为抓手,发动群众入股,开展精准产业帮扶,着力打造田园大山旅游项目。同时,协调50万元集体经济,用于发展种植产业,有利于全方位,多层次带动群众致富。

曾经,发展旅游产业对于站儿巷镇大山村村民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事,现如今,大山村的群众也能在自家门口挣钱,踏上了旅游增收的步伐。

图片

件件实事惠民生

“以购代帮”既转变了帮扶思路,也帮群众解了燃眉之急。大山村吴艳丽家有4口人,丈夫患有渐冻症,两个孩子都在上学,自己既要照顾病人,又要每天送5岁的孩子上学,家庭条件困难。2020年,吴艳丽养殖土鸡800余只,因没时间对外出售,心里十分着急。县纪委监委了解情况后,发动县残联、招商局、税务局、交警队等几个帮扶单位开展以购代帮的消费扶贫活动,帮助吴艳丽增收2.5万元。

这样的精准帮扶不在少数。站儿巷镇各个帮扶单位聚焦每户不同情况,第一时间开展入户摸底排查,制定出了精准的“一户一策”帮扶计划,靠实了帮扶对象和帮扶人的责任,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图片

扶志扶智增动力

宽敞明亮的店铺、干净整洁的货架、琳琅满目的生活用品……这是站儿巷镇大山村“爱心超市”的场景。爱心超市是群众利用积分就可以兑换商品的特色超市,平时群众积极参与公益性活动、主动参加家庭卫生评比获取积分,即可在超市兑换商品。

经过几年的发展,大山村的“爱心超市”已经成为村上的“榜样站”,“生意”越来越红火,群众们也是干劲十足。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通过制定完善“爱心超市”相关制度,从物质上奖励勤劳致富先进,从心理上引导磨蹭拖拉懒汉,从制度上约束懒惰,前牵后推,把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自力更生的习惯培养出来,让全村群众参与到勤劳致富奔小康的行列中来。(殷瑜)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