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县区快讯

成县:做实政治监督全力保障落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8 08:29:02
2020年以来,成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始终把政治监督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核心任务,聚焦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完善职责定位,进一步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有力确保了党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突出“两个维护”抓监督
“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在政治监督上,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必须紧紧扭住落实‘两个维护’这条主线,做到认识到位、谋划到位、措施到位、行动到位”。在工作推进会上,成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李堃强调说。

图片

2020年,成县纪委监委坚持站在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监督,通过组织开展专项督查、随机抽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要求和视察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有关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累计开展监督检查6次,切实增强了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重要精神、重要部署的主动性、实效性。围绕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强化监督检查,注重通过受理信访举报、开展审查调查和巡察监督过程中深挖细查违反政治纪律方面的问题,在严肃纠治一批整改类问题的同时,严肃查处了2件违反政治纪律问题,进一步增强了政治监督威慑力。围绕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规定精神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对全县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落实“两个维护”、执行民主集中制、开展党内生活等方面具体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指出并督促整改了开展党内生活不规范、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坚持民主集中制不严格等问题。
“近年来,县纪委监委开展政治监督的次数逐年增多,帮助我们发现、纠正了一些过去没有意识到或者引起重视的问题,自己的思想认识更加深化,行动也更加自觉了!”一些乡镇和部门领导干部说道。
聚焦重点任务抓监督
成县纪委监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了各项重点工作的全流程、各环节,为全县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提供了坚强保障。

图片

2020年初,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成县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对全县17个乡镇、60多个单位、256个村(社区)、700多个检测点开展了多轮次、全天候、覆盖式督查,纠改问题 350余条,查处工作不实不细等方面问题4个,给予党纪处分4人,组织处理25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又紧盯复工复产、复学复课等工作深入各乡镇、各部门和企业开展督查,发现问题36个,发出整改通知11份,提出整改建议109条,有力推动了生产生活、教育教学秩序恢复正常。
围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和制止餐饮浪费等厉行节约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组派3个督查组对17个乡镇、51个县直单位、相关企业和13个定点公务接待单位,以及14个开设餐厅和食堂的单位学校进行专项督查检查,下发书面整改通知37份,纠改问题90余条,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在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一手抓“六稳”“六保”等重点任务落实,一手抓厉行勤俭节约,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累计受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51件,立案15件,处分13人,组织处理11人;查处科级干部涉嫌职务犯罪案件1件,移送司法机关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4件5人。同时,抓实脱贫攻坚专项整改,在全面完成县纪委监委各项整改任务的同时,扛起监督整改责任,对全县整改工作进行了拉网式督查,累计反馈整改意见建议188条、发出督办通知和提醒函36份、约谈相关人员207人。
在几十年一遇的暴洪灾害中,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对全县抗洪救灾监督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派出督查组深入各乡镇、村社对落实县委、政府决策部署、干部到岗到位和履职、救灾物资管理发放等方面情况开展了深入督查。
……
“2020年,是全县经济社会面临重重考验、负重前行的一年,也是我们开展政治监督力度最大、最有成效的一年。”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马健民介绍说。
紧盯政治责任落实抓监督
“如果推动各级党组织都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位、把管党治党做实做细了,那就能从根本上解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梗阻’和各类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宋永勤说道。

图片

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成县纪委监委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协助县委推动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通过制定责任清单、加强监督检查、严格年度考核、强化约谈提醒等手段,进一步完善了明责、履责、督责、考责的闭合链条,在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上做到了常态化、长效化。2020年,累计约谈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负责人290余人次;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半年督查,由县委常委带队分别深入17个乡镇、32个县直重点部门开展专项督查;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和完成重点任务情况进行全面考核,逐项量化评分,并进行排名、评定等次,进一步压紧压实了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把管党治党工作做得更实更细。
同时,紧盯“关键少数”抓监督,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遵守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建立了全县1100余名科级干部的廉政档案,对个人有关事项和奖惩等方面情况实时予以记录;在年度考核中,要求各乡镇、各部门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报告一年来履责情况、遵守纪律情况和作风建设情况;实行婚丧喜庆等事宜报告报备制度,规范了科级干部对婚丧喜庆等事宜的操办,对“关键少数”、尤其是各级各部门“一把手”的监督更加深入、有效。
着力维护政治生态,除做实日常监督、加强正风肃纪、严肃惩治腐败之外,县纪委监委还制定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指标,定期对全县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精准画像”,并向县委专题汇报、提出意见建议,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向有关乡镇和部门进行提醒、督办,推动解决影响政治生态建设的各类问题,持续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下一步,我们将在提升政治监督能力上再下功夫,着力解决一些纪检监察组织和干部监督思路老化、监督方式方法不够多样等问题,更加注重对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的运用,让政治监督更加有力有效、更加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人选刘凌表示。(毛会宁)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