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县区快讯

宕昌:统筹办案力量提升执纪审查质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9 08:26:54

“才用了半个月就将反映的问题查清了,我对你们的处理结果很满意,这下就踏实了。”宕昌县沙湾镇一名实名举报人接到县纪委监委案件办理反馈电话后说到。

这是宕昌县纪委监委统筹办案力量,规范高效处置问题线索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为解决案件查办力量薄弱、办案能力不足、监督力量分散等问题,宕昌县纪委监委统筹执纪执法办案力量,健全完善案件线索督办机制,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集中力量梳理突出问题、办理疑难线索,有效提升了执纪审查质效。
统筹办案力量开展联合执纪审查
宕昌县纪委监委针对办案人员不均衡、力量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将熟悉法律法规、有一定办案基础和经验的干部充实到办案队伍当中来,从年龄层次、文化层次和业务水平等方面综合考虑,将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县纪委监委机关人员交叉搭配组合,推行案件查办主办责任制。每次需要问题线索核查时,指定一人为案件查办主办人,负责案件的综合协调和总体把关指导,在取证、定性等重点环节发挥主要作用,有效破解了乡镇纪检力量不足、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效果不佳、纪检监察室力量薄弱等问题,全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这次全程参与了相关案件的查办过程,让我对审查调查工作程序、方法、要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今后规范有序开展监督执纪工作帮助很大。”一名被抽调到审查调查组的乡镇纪委书记深有感触地说。
健全督办机制有效提升办案效率
在实际工作中,县纪委监委对上级交办、信访举报、部门移交、巡视巡察等不同渠道收集的问题线索,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线索评估会,对问题线索进行专题分析研判,集中“会诊”,并根据时限要求、线索来源等因素提出处置意见,对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问题线索深入研究,集中力量逐一突破。实行问题线索督办制度,定期对问题线索处置、初核、立案和移送司法等各环节进行督办,准确跟踪线索办理的每一步环节,并进行预警提醒,对超期线索及时催办,有效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全年累计处置问题线索219件,同比增长20%,实现案件线索处置“零积压”,办案效率和质量显著提升。
“我们通过不定期召开县纪委常委会暨监委委务会、线索评估会、案件查办工作调度会等形式及时掌握问题线索办理进展情况,提出办案要求,压实办案责任,督促办案进度,确保及时、高效、准确处置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工作整体提升
县纪委监委加大交流提拔力度,进一步激发纪检监察干部活力,并逐步配齐县纪委派驻纪检组人员和乡镇纪检专干,着力解决派驻纪检组人员不足,乡镇纪委力量薄弱等问题,确保干部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配置上更趋于合理,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时,针对乡镇纪委业务不熟,办案水平不高的问题,实行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定点乡镇纪委工作制度,点对点对纪律审查工作中的证据收集、程序、定性量纪等方面的业务进行分类指导,有效提高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办案能力。2020年,全县25个乡镇共处置问题线索53件,立案28件,同比上升15%,给予党纪处分34人,乡镇纪委执纪办案水平整体提升。(赵景农)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