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西和县

西和:“三项机制”强化协同办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4 16:39:07

近年来,西和县纪委监委建立运用联络沟通、线索移送、纪法双审三项机制,与政法部门紧密配合、协调联动,强化协同办案,加大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执纪审查力度,有效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效率。

加强联络沟通,促进信息互通共享。案管室确定专人与县法院、检察院、公安、交警等部门案管人员加强日常联络沟通,及时互通问题线索查办情况,一方面,有效促进了信息互通共享,为开展执纪审查打下了良好基础,另一方面,坚决防止案件查办过程中出现“跑风漏气”现象。

双向移送线索,不断提高办案效率。坚持纪在法前,县纪委监委和政法机关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和办理结果及时反馈机制,共相互移送问题线索7条,县纪委监委对问题线索提前介入,及时开展调查审查工作,切实提高了办案效率。2018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政法部门移送党员干部违法案件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

开展纪法“双审”,确保案件办理质量。成立案件审理组,严格审核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关联性,从主体身份、案件事实、定性、量纪等方面,对被调查审查人违纪违法行为进行全面审核,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手续齐备、程序合法的案件,按规定先做出党纪政务处分后再移送司法部门。(周嘉夫)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