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三纠三促”专项行动

【三纠三促】成县:压实责任查问题对症下药治顽疾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3 15:03:14

良好的作风、严格的纪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证。今年8月以来,一场以“纠正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问题、促进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实、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促进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为主要内容的“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在成县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队伍中迅速展开。

在专项行动中,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基层察民意、出真招,严明执纪;党员干部“照镜子”、查不足,自查自纠……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的工作激情和干事活力,全县上下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创先争优的良好格局得到进一步彰显:各乡镇、各单位实现“一条龙”“一站式”服务,“首办负责制”“一次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深入落实;会风文风明显改进,迎来送往明显减少;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明显增多,脱贫攻坚基础逐步夯实,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压责任强教育凝聚共识促转变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领导带头,压实责任,就会在无形中产生强大的引领和推动力量。自8月份以来,成县把开展专项行动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重要抓手来执行,专项行动以县委、县政府牵头组织开展,县委主要领导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自觉担纲履职,在牵头抓总中抓谋划、助推动、抓落实。县委、县政府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成县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责任、任务和要求。各乡镇、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府的通知要求,召开各层级会议及时动员部署,层层传导压力,逐级靠实责任,积极主动开展专项行动各项工作。

与此同时,成县从解决干部思想根源入手,突出主题教育和素质培养,着力促使广大干部从思想深处将强化责任担当和转变作风变成自觉行为;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简报等媒体开辟专栏,以言论、工作动态、跟踪回访、基层经验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进行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清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切实真抓实干、决战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据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共播放“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新闻报道36条,悬挂宣传标语270多条,召开各种形式征求意见会议350多次,对党员领导干部和职工发送专项行动内容短信近5600多条。

领导率先垂范、教育宣传引导等举措的深入实施,有力推动了专项行动的有序开展,进一步营造了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扎实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的良好氛围。

照镜子查不足对症下药见实效

专项行动中,成县对照省纪委列出的3个方面10种问题表现的内容进行细化和充实,细化了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的12种问题表现,梳理细化列出了全县8大类57条问题清单,并将整改责任细化分解到43个牵头部门和各乡镇及各配合部门,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四个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问题清单,突出查纠重点,着力查改问题各乡镇各单位及广大党员干部逐项逐条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不搭“花架子”,不“走过场”,找准靶子、集中解决、力求实效。

牵头部门对排摸出的问题,建立了整改台账,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明确整改期限,逐项靠实工作责任,为确保“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打牢了基础。同时,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通过自查发现问题,通过自纠整改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共查找问题240项,已完成整改76项,正在整改164项。

通过自查自纠,消除了部分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不正之风,进一步激发了干部的干事活力,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塑造了良好的干部形象。

实督查真整治重拳出击治顽疾

在专项行动中,成县坚持把监督检查贯穿于整个专项行动的始终,通过建立监督检查机制,真督实查,具体采取集中巡查、重点督导、随机抽查、明察暗访、跟踪回访等形式,成立4个督查组分别深入17个乡镇和57个县直单位,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督查。截至目前,发现各类问题63个,现场责令纠改45个,力促专项行动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

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县纪委把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问题作为当前和今后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紧盯重点任务,严肃执纪问责。确立了从重从快的惩治方针,对“三纠三促”涉及的问题,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纠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同时,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将“三纠三促”专项行动补充列入村级巡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等重点工作中,深度融合,主动出击,在集中对全县245个村和14个社区开展“地毯式”巡察过程中,突出精准扶贫,紧盯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惠农补贴发放等领域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等问题,以及贪污受贿、吃拿卡要、欺压群众等违纪行为,着力发现和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目前,通过村级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123条,即将进行移交办理。发现边巡边改问题761条,已完成整改329条。县纪委机关共受理问题线索53件,初核33件,转立案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人,司法机关移送1人。其中,受理“三纠三促”专项行动问题线索2条,经核查后对1个村党支部、村委会和2名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对5名责任人进行了诫勉谈话。(成县纪委)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