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三纠三促”专项行动

【三纠三促】宕昌:用好纪律戒尺确保取得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1 16:00:26


“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宕昌县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谋划部署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学习教育到位,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扎实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谋划部署到位层层压实责任

宕昌县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抓好谋划部署,压实主体责任,以强烈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推动各项任务抓实见效。

县委、县政府及时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下发了《宕昌县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8月24日,召开县四大班子联席会议,专题学习了《陇南市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听取了全县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10月11日,召开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推进会,对全县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动员。会上,对存在问题的26个单位下发了《督办通知》,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按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并上报结果。10月中旬,召开了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集体约谈会,县委主要负责人对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部门党组书记进行了集体约谈,对落实“两个责任”、抓好“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各乡镇各单位也及时行动,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会议,统筹推进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专项行动中争当表率、做好示范,带头学习调研,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抓好整改,做到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工作措施到位全力推动落实

宕昌县把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作为推动各级干部履职尽责的重要抓手,融入各乡镇、各单位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之中,全力以赴推动工作落实。

各乡镇、各部门特别是牵头部门对照县纪委列出的问题清单,结合本乡镇、本部门工作实际,举一反三,梳理形成具体问题类型和问题清单,全部建立台帐,明确责任,对照问题清单开展自查自纠,目前已查找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方面的问题16个,完成整改2个,正在整改14个。

县纪委、监察局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部门、重点岗位,抓住“关键少数”和突出问题,对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目前对发现的扶贫专项资金长期闲置的2个问题线索,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不到位的1个问题线索,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严格的4个问题线索正在进行责任追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查处了14起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党纪处分20人,组织处理4人(其中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方面的问题10起,党纪处分12人,组织处理4人)。告诫约谈缺席全县重要会议的单位负责人17人。

同时,针对窗口服务单位存在的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落实不力等问题,9月21日,宕昌县政务服务中心召开窗口工作人员约谈提醒会议,对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约谈提醒,进一步靠实了工作人员的责任,促进了作风转变。

督促检查到位严肃整改问责

宕昌县把开展监督检查作为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的有力抓手和有效措施,通过明查暗访、交叉检查、巡察监督等方式,着力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问题,同时严肃执纪问责,形成有力震慑。

针对部分单位工作人员存在不遵守工作纪律,不同程度存在旷工、长期请假不到岗、长期借调、私自找人代岗代课等问题,结合开展的“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制定了《宕昌县纪律作风大整顿实施方案》,由县纪委牵头,从9月15日开始到10月底结束,集中利用一个半月时间,采取自查自纠和明察暗访的方式在全县开展了纪律作风大整顿。

明查暗访中发现的工作纪律执行不到位的1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对发现存在单位内部管理松懈、履行请销假制度不严格的18个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18个单位主要负责人由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了深刻书面检查,对本单位纪律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人员进行了处理。据统计,纪律作风大整顿中诫勉谈话1人,通报批评单位18个,作出书面检查18人,责令存在问题的单位处理25人。同时,加大问责通报力度,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对全县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导致连续2月排名靠后的12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告诫约谈。南阳镇对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导致排名全镇最后的村的1名驻村干部和5名村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责令其向镇党委、镇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学习教育到位筑牢思想基础

宕昌县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见效作为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的核心任务,要求各级各部门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全县各级各部门把开展专项行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视察甘肃时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两准则四条例”等党内法规,为开展好专项行动奠定坚实基础。通过学习,一方面在思想认识上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学思践悟中补足信念之钙、筑牢忠诚之魂、强化担当之责,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把牢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了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另一方面在工作能力上不断增强,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学习中结合实际深入思考,认真谋划推动工作落实的措施和办法,增强了抓工作落实的主动性和针对性,提高了执行能力。(宕昌县纪委)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