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勤廉楷模

【每周家规家训】两当彭氏宗规:以俭示后以俭率人
来源:甘肃廉政网
发布时间:2016-09-30 08:53:37

20160929-154017-7797.jpg

彭氏宗谱

彭龟年(1142年―1206年),字子寿,南宋临江军清江(今江西省樟树县)人。宋孝帝乾道五年(1169)进士,与朱熹友好。曾任职湖北安抚使,宋宁宗开禧二年(1206),以待制宝谟阁之职退休,同年去世,皇上加赠龙图阁学士。彭龟年学识正大,议论简直,善恶是非,辨析甚严,其爱君爱国之忱,先见之识,敢言之气,都是人们所难以做到的。著作有《止堂训》、《蒙经解》、《祭仪五致录》。

20160930-120402-5486.jpg

彭氏族谱名为“十策堂”,总谱1册,为清光绪16年(1890年)重刊,共82卷,现仅存4982卷。据彭氏族谱所载,彭氏族从春秋至清末共传66代,有67人在朝为官。从清康熙十五年(1676年)至嘉庆十年(1805年),彭定求、彭宁求、彭启丰、彭浚等三代4人均中状元。族谱57卷载,清光绪年间,彭光朴、彭宗萃由茗山(湖北省阳新县)彭家湾迁甘肃省两当县金洞乡太阳工作站黄连沟,后有彭先知、彭先芳、彭先榜兄弟3人迁金洞乡太阳工作站烧牛沟。

20160929-154407-5850.jpg

彭氏后代民国时期老照片

20160929-155420-2347.jpg

彭氏宗族治家严谨,于清道光十三年(1833年)聚合族人订《宗规》十则。彭氏龟年宗规十则,分别是“乡约当遵、祠墓当展、名分当正、宗族当睦、姻里当厚、闺门当肃、职业当勤、节俭当崇、争讼当鉴、谱牒当重”。其中:节俭当崇规定:老氏三宝,俭居一焉。人生福分,各有限制。若饮食衣服、日用起居,一一朴啬。留有馀不尽之享,以还造化。优游天年,是可以养福;奢靡败度,俭约鲜过,不孙宁固。圣人有辨,是可以养德;多费则多取。至于多取,不免委曲徇人自表己志,如果随分随足,浩然自得,是可以养气。且以俭示后,子孙可法,有益于家。以俭率人,敝俗可挽,有益于国。顾莫之能行者,何哉?其敝在于好门面一念,好门面便卖田嫁女、厚赂、聘媳、开厨、设供、倡优、杂剧无所不至,似此恶俗,可悯、可悲噫!士者民之倡贤,智者众之倡责,有所属,吾日望之。

两当兵变纪念馆副研究员苟昌盛:彭氏家族是两当望族,其宗族治家严谨,有《彭氏龟年宗规十则》,传于后世。这虽然是根据封建伦理所提倡,但却鲜见糟粕。儒家思想的生命力,从中可见一斑。“历览前贤家与国,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持家、勤俭办事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彭氏宗规里做了很好的阐释。彭氏宗规第八则《节俭当崇》,告诫子孙“以俭示后”、“以俭率人”,有益于家、有益于国,勤俭可以兴家、助廉,奢靡可以破家、败身,这在当今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方面,很有现实意义。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