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勤廉楷模

"把群众心思拢到一起"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5-11-29 19:10:36

 从最初的不情愿上任,到如今和群众相互离不开,20年来,吴亚琴带领一个老旧散小区,一步步成长为长春市“花园式小区”。说起这些年摸爬滚打,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说,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党员要善于把群众心思拢到一起。

  党员绝不能让群众失望

  小雪前后,记者来到位于长春市东北角的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社区面积不大,道路整洁,三五成群的老人在冬日阳光里坐着聊天。很难想象,几年前的这里,房破、屋冷、门旧、路差。

  长山花园社区前身是吉林省胜利零件厂职工家属区,国企改制时企业破产,那时社区没有一条方砖路,没有一棵绿化树,楼道窗户玻璃没有一块完整,更令群众不满的是社区党组织涣散。

  此时,在零件厂负责离退休工作的吴亚琴,被安排到社区。“当时真是一百个不情愿。”她说,但咱是共产党员,必须站出来。

  吴亚琴中等个子,声音洪亮,脸上挂着微笑。走在社区,迎面来的人,路两旁的树,她都如数家珍。回忆起刚上任时,她说第一件事就要凝聚人心:老百姓把咱们当救命稻草,咱们一定要让他们抓住了,绝不能让群众失望。

  在吴亚琴带领下,社区成立了党员“自治管理委员会”,党员来自居民,谁家有需求,社区都能先知道。新社区大楼建成后,她特意把办公室安在一楼,方便群众找她。

  学会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

  社区大部分居民是下岗职工,遗留问题多,居民经常上访。2007年3月的一天,1500多名情绪激烈的群众堵在社区门口,因为欠款等问题准备去省委讨说法。

  吴亚琴没有退缩,她走到群众中间,说:“企业破产了,我和大伙儿一样心痛。请相信我,我一定帮大伙儿走正常程序解决问题。”

  当天晚上,社区成立问题情况反映小组,随后与各级部门反复沟通,最终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从那以后,社区再没出现过一例上访。

  工作中的吴亚琴无论遇到什么棘手事,都冲在最前面。有一年开发商在小区违规施工,与居民长时间对峙后,准备强行启动挖掘机,吴亚琴第一个跳上铲斗,硬是拦了下来。被“打败”的开发商负责人感慨,施工这些年和很多社区打过交道,这个社区最抱团。

  这些年吴亚琴调解各类民事纠纷500多起,成功率达到99%以上。社区居民有喊她女儿的,有叫她妈妈的。64岁的李迎春说:“社区变化大,吴亚琴这个主心骨功劳最大。”

  吴亚琴经常说,党员来自群众,一定要学会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实心实意帮大家。时间长了,群众的心自然会向社区靠拢。

  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2009年冬天长春出现极寒天气,有天夜里,社区120多块水表被冻坏,楼道里寒风呼啸。困难面前,吴亚琴没有乱。她号召大家把旧棉衣裤、电褥子、旧地毯拿出来,带头缝起门帘。3天3夜,80多条拼接的门帘缝好了。这些看上去不美观却厚实的门帘,遮挡了风寒。现场参观的一位副市长说,如果社区党员干部都能像吴亚琴这样,不等不靠,主动想办法,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20年的社区工作,吴亚琴感触很多。在她看来,社区书记官不大,每天处理的事也繁琐,但需要大智慧。特别是随着社区工作从管理为主向服务为主转变,对社区工作的要求也高了。这些年,她带领社区党员摸索出“党委当家,居民做主”的自治模式,社区的所有决议都有居民参与。每月15日,社区雷打不动开民情恳谈会,居民代表提意见。

  吴亚琴说,社区工作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看上去麻烦了些,却能集中民智,方便解决民忧,有利于把群众心思拢到一起。(记者宗巍赵梦卓)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