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清风文苑

【清风时评】从家开始成风化人
来源:甘肃廉政网
发布时间:2016-11-24 10:24:44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从家开始,成风化人,使政治生活拥有广阔的社会伦理基础。

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细胞,也是最核心的社会组织。小而言之,家庭的基本构成是夫妻子女;广而言之,家庭可以扩大到夫妻双方父母兄弟姐妹以及血缘亲情。就小家而言,爱是主题。“爱”字在小篆中写作两只手捧着一颗共同屋檐下的心。同心为爱,古人造字之时就告诉我们,家所努力的方向就是心灵相通。心灵相通,则会尊重彼此的价值观念、日常工作,则会伸手而互助,使家更温暖,使爱更和谐。有爱的家庭,夫妻间最珍视的东西不是金钱、物质、权势,而是心灵间共同的情感。简化字中的“爱”,缺少了“心”,却不是不强调心,两只手为一个共同的家努力,自然而然也就心灵相通了。如果不求心灵相通,我们就违背了中华文明中“家”的本意。有的家庭,夫妻双方沟通的桥梁变成了金钱、奢华的礼品;有的家庭,把地位、权势和华屋豪车当成了表达爱的方式,觉得拥有了这些,就拥有了爱。如果爱的语言完全变成了物质,家就少了温度。把小家放大成父母兄弟以及亲属关系的大家庭,如果维系家庭关系的纽带是物质和利益,这样的大家庭就会缺少温暖、淹没真情。家庭关系的远近亲疏,以能带来多少利益为标尺,这样的家庭与陌路人有何区别?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闹市无人问。若显贵,八杆子打不着的亲戚成天盈门;若潦倒,则门可罗雀,无人问津。注重家庭,不是指注重家庭的物质和利益,而是注重培养更多的挚爱与亲情。

有家就有教。教者“上所施、下所效也”。教是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只说不做,不能谓之教。父母粗俗,子女则无行;父母风雅,子女就知礼。父母是子女终身的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就是示范和榜样,父母做什么,子女就学什么。父母花天酒地,子女则挥霍无度;父母知书达理,子女也明事知理。父母的态度、观念、为人处世的方法,都是子女的价值观形成的直接因素。好的父母,不是给子女多少财富,而是培养子女正确的价值观念。家教之教,以此为大。教育子女是教,夫妻间积极的影响也是教。有些落马官员把自己的问题归结于另一半的贪婪,恐怕是一种推脱。家庭的影响是双方的,你的正价值观不去影响另一半的负价值观,另一半的负数就会抵消你的正值。仅仅严格要求子女配偶是不够的,你得用具体言行,把你的高尚情操、勤俭作风传达给他们,影响他们。一家人形成一个共同的价值观,这就是家教的本质。

这个共同的价值观得以在父子兄弟间发扬传承,这便是家风。家风从家庭始,从家教传。家无爱,则家风不正,教不施,则家风不存。家风不是无形的,是能够看得见的,观家风则知人品,老百姓的评价,就是家风的写照,也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身的写照。从家出发,从爱出发,才能修身齐家。伦理亲情间流淌的不仅仅是相同的血,而是形成充满正能量的家风文化。这是我们政治生活的伦理基础,也必将是坚实的文化背景。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