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清风文苑

清风时评:摆进去才能学进去
来源:甘肃廉政网
发布时间:2016-11-18 11:36:44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党上下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切实解决“只听口号响,不见水平长”的问题。

能不能把自己摆进去,首先是态度问题。应该说,当前大多数党员对政治理论学习的态度是端正的,但不可否认,仍有一些人并不积极。稍加留意就会发现这样一种现象,每逢年终述职或对照检查时,不少人惯于给自己戴一顶“学习不够”的帽子,轻描淡写地剖析“因为忙于业务放松了政治理论学习”,似乎忙业务而放松学习并无不妥,只不过是一个无伤大雅的小问题,没有一点红脸出汗的意思。何以如此?主要是思想深处对政治学习重视不够,总觉得业务是实的、硬的,学习是虚的、软的。正是这种心态,导致习惯性地把“学习不够、以后加强”挂在嘴上,但实际并不去做。

解决这个问题,要从思想根源上改变政治学习是软指标的错误认识。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也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大特色和成功经验。这些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连续开展了一系列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一些人逐渐有了厌学情绪,学习的劲头松了下来,学习的标准降了下来,出现了被动应付的现象,甚至有一些党员干部没把学习当回事,笔记让别人代抄,体会让别人代写,问题让别人代找,完全没有把自己摆进去。门背后吃馍馍,自己哄自己。

这种做法,不但有害,而且危险,往小说,会误了个人前途,往大说,会害了党的事业。针对党内有些人不重视理论学习的问题,习近平同志提出,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每一位党员必须清醒认识到,政治理论学习不是儿戏,来不得半点的应付和含糊。袁枚在《随园诗话》中说:“读书好处心先觉,立雪深时道已传。”意思是只要心底体会到读书的好处,自然就会虚心求教,主动学习。政治学习也是如此,只有内心真正认识其极端重要性,才会自觉学、主动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规定。学习贯彻中,一定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一句一句对照,一条一条查摆,善于找出自己的差距,敢于正视自己的短板,勇于揪出自己“皮袍下的小”,惟如此,才能保证不走过场,学有所获。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