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媒体聚焦
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媒体聚焦

【甘肃纪检监察网】礼县:“指尖上的监督”成为解决群众矛盾诉求的主渠道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12-22 10:56:51

“平台上我享受的补助资金都能查到,方便又好用!”“这个平台为大伙解决了不少烦心事,不久前我反映低保的一些问题,很快就有了答复,还帮我解决了问题。”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以来,得到陇南市礼县群众的一致点赞和好评。

县纪委监委不断提升监督工作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把推广使用甘肃省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和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作为维护民生民利、拓展监督手段、推进公开透明、化解基层矛盾的重要抓手,自平台推广以来,帮助群众解决诉求2037件,“指尖上的监督”逐渐成为服务群众和解决诉求的主渠道和直通车。

在办理群众诉求的过程中,县纪委监委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对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问题应接尽接、跟踪督办、限期办结;对业务范围外的问题,耐心细致作出说明,引导帮助群众向有处理权限的职能部门反映问题,并定期回访办理情况。目前,群众满意度达到96.7%。

“平台实现了问题投诉一键通达、过程可追踪、结果可查询。”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群众反映的问题矛盾及时化解在基层,有效减少了越级访、重复访等问题。

基层许多矛盾源于信息不透明、不公开。为此,县纪委监委通过平台,及时全面公开全县重大项目、惠民惠农资金、“三资”管理等情况以及各项村务等,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在线查询政策、资金发放情况、事项办理流程和办理进展等,有效避免不实举报。目前,全县共录入惠民资金963万余条,共计53亿余元,录入基础数据75万余条,项目1248个,涉及金额25亿余元。

县纪委监委把平台收到的投诉举报信息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要线索来源,利用平台比对功能,筛选突出问题线下核实。先后受理涉及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发放方面问题线索72件,查处3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5人。通过线上监督追缴违规发放资金13万余元,上缴追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障基金、冬春生活困难救助资金等“四项资金”172万余元,查处结果全部通过平台答复,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王文君)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