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媒体聚焦
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媒体聚焦

【甘肃纪检监察网】陇南: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1-13 09:02:35

“小微权力”看似不大,实则一头连着政策,一头连着群众,直接关涉群众切身利益,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陇南市纪委监委聚焦科学确权、阳光晒权、规范用权,精准、高效、差异化开展“小微权力”监督,切实维护了村集体和群众合法利益,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晒出“小微权力”清单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为确保群众在村级事务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市纪委监委紧盯乡村权力关键点,针对乡村“小微权力”运行中信息公开不够、群众知晓度不高、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围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农村三资”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社会保障、便民服务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容易产生廉政风险的事项及环节,梳理出6大类33项权力事项,规范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防控清单和运行流程图等“三清单、一流程”,明确每项权力的法定依据、执行主体、程序步骤、办理时限、责任追究等内容,清晰划出乡村事务办理中“可为”范畴和“不可为”边界,成为乡村干部履职、群众办事的路径指南,实现行权有标准、监督有依据。

1.jpg

群众正在按照使用指南学习操作“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

同时,整合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采取“定责、知责、亮责、督责、问责”五责工作法,推进乡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权力监督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让干部用权有了“说明书”、群众办事有了“流程图”,实现监督执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看图办事,照单操作,保证出不了问题。”“现在办个事,需要哪些材料、去哪办,看‘小微权力’清单一目了然,一次就能办成。” ……

现如今,说起“小微权力”的管理运行,群众纷纷点赞。

打造“指”上监督“阵地”

“不用出门,只要打开手机就可以看到反映的问题办到哪个环节了。干部干得咋样,我们还能在线监督,这个‘一点通’还真是一点就通!”

随着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的推广运用,权力清单、办事进程、办理结果都被一一“晒”在了阳光下。

徽县纪委监委通过数据共享互联、自动比对和关联分析,精准发现问题,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变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督,精准筛查排摸违纪违规问题线索13条,立案查处6件,追缴违规发放资金5.47万元。

2.jpg

康县王坝镇纪委召开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宣传应用培训会。

康县纪委监委围绕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的操作使用,及时对乡镇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手把手”培训,并组织开展集中宣传和入户走访,向群众“面对面”宣传讲解引导操作。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监督一点通”操作流程、播放宣传视频,并通过“千村千群”将平台运用知识广泛传播,让“监督一点通”平台户户知、人人用。

清单、流程、结果“晒”出来,方便了群众查询了解办事程序,提高了群众对权力监督的参与度,规范了“小微权力”运行,有效防止了群众在办事中可能遇到的推、拖、绕等问题。

从严执纪规范运行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加强监督,市纪委监委用明规矩破“人情网”、用严问责去“绊脚石”,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约束基层干部行为,提升群众获得感。

33.jpg

武都区纪委监委成立督查组深入一线,对小微权力监督清单内容逐一核对,确保了清单中各项监督内容精准、全面。

2021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基金、冬春生活困难救助资金等“四项资金”专项监督,通过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分析比对、各级各部门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组实地检查等方式,共核查疑似问题2242个,核实群众投诉举报问题520个,收缴资金590多万元。

紧盯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运行,市纪委监委确定在徽县、西和两个县的12个村开展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共查处集体“三资”管理方面问题5件,处理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1人,推动“三资”管理公开透明、规范运行、监管到位。

市纪委监委认真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通过“廉政警示”平台分层分类通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同类事警醒同类人。选取《亮剑“微腐败” 守护“救命钱”》等6部警示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600余场次,7.6万余人次接受教育。(供稿 王铭 编辑 王彬 张莉)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