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媒体聚焦
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媒体聚焦

【甘肃纪检监察网】陇南:深入学党史为民办实事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7-13 08:26:26

一场场严肃认真的学习研讨,一堂堂启迪智慧的专题党课,一次次涤荡心灵的红色资源现场教学,一场场润物无声的党史活动,一件件为民纾难解困的民生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陇南市纪委监委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认真落实“规定动作”,创新完成“自选动作”,真心实意“为民办事”。

市纪委监委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每月至少开展1次学习,班子成员和派驻机构、机关部室负责人轮流在会上作交流研讨,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集中利用9天时间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四本“指定书目”逐章逐篇原原本本学习,开展学习交流。

陇南是一块红色热土,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哈达铺”被誉为红军长征路上的“加油站”,“两当兵变”打响了甘肃武装革命的第一枪,陇南还是红军长征途中经过的地域最广、时间最长、过境部队最多的地区之一。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家门口的“活教材”,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贴近心灵。

市纪委监委组织班子成员和有关部室负责同志前往两当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参观两当兵变纪念馆和老南街两当兵变旧址,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党史专家讲解“两当兵变”历史及其重大意义,踏寻红色足迹,体悟思想伟力。

两当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革命纪念馆,在大槐树下聆听革命先辈故事,重走红军走过的路,在现场体验中感悟初心使命。宕昌、西和、成县等县区分别运用当地红色资源,开展参观红色革命纪念馆、缅怀英烈、聆听革命故事等活动。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方式、丰富载体,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举办参加了知识竞赛、歌咏比赛、朗诵比赛、主题宣讲等多种主题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生动。

市纪委监委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化解信访矛盾、帮办民生实事、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用心用情为群众解难纾困。

市纪委监委对9县区纪委监委近年来信访举报深入分析研判,筛选出信访矛盾突出的11个乡镇,由机关11个党支部联系包抓,集中化解一批重点信访积案和检举控告问题。

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市纪委监委紧盯帮扶联系的康县岸门口镇刘坪村、苏家河村群众的实际需求,争取了便民桥建设、冷水鱼养殖、村社配套设施建设等一批利民惠民便民项目,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抓逐一落实。

同时,市纪委监委聚焦教育、公安、人社等14个行业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切实解决重点行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优化政治生态,保障全市各项事业顺利开展。

各县区纪委监委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主责主业结合起来,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徽县纪委监委灵活运用“派驻+巡察”双向监督模式,深入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武都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各乡镇组建财务运行情况民主评议小组,对公用经费管理使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等情况开展监督和民主评议,倒逼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文县碧口镇纪委主动作为,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在全镇各村(社区)设立信访接待日,让困扰群众的烦心事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供稿 李丽)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