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媒体聚焦
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媒体聚焦

【甘肃纪检监察网】徽县:“专班式”工作机制和“清单式”操作办法紧盯村级三资管理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6-11 10:23:30

“你们村上集体资产是如何管理的?使用村集体资金有哪些程序,多长时间报一次账?村集体‘三资’采取什么形式公示公开……”近日,陇南市徽县纪委监委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组在试点村召开座谈会。

县纪委监委紧盯村集体“三资”管理薄弱环节,综合考虑村集体“三资”规模、区域位置、社会综合治理等因素,在全县选取6个村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

此次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围绕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3项监督内容,按照安排部署、调查研究、自查自纠、监督检查、问题整改、总结提高6个阶段开展,综合运用列席会议、走访调研、监督检查、督促督办、通报情况、警示教育、专项审计、以督促评、线索收集、账实比对、事项报备、公示公开12种监督方式,多方协调配合,合力推动提级监督工作。

按照“专班式”工作机制和“清单式”操作办法,县纪委监委成立4个由班子成员任组长,纪检监察室干部和乡镇纪委负责人为成员的提级监督工作组,下沉村社一线,每个工作组承担1至2个试点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具体工作,按照6个阶段工作任务,制定32项任务清单,照单操作,将提级监督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到人。

同时,县纪委监委把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与乡村小微权力监督有机结合,拓宽宣传渠道,在常规公示栏公示的基础上,充分运用“互联网+”宣传模式,在乡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广泛推广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公示小微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印制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手册和村集体“三资”管理宣传单,利用三会一课、党群活动日等,积极宣传乡村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和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管理,实现线上线下宣传同步发力。

“我们在试点村公布了监督举报方式,通过受理信访举报、入户调研、召开座谈会、列席会议等方式,摸底了解提级监督村的集体‘三资’情况,督促提级监督村对本村‘三资’管理情况自查自纠,并全面查阅清单台账,开展账实对比。”县纪委监委第四提级监督组组长介绍。

目前,各提级监督工作组深入试点村召开座谈6次、入户调查90户、列席村“三资”管理专题会议12次。(马鑫)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