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媒体聚焦
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媒体聚焦

【甘肃纪检监察网】徽县:晾晒权力清单打通群众办事“中梗阻”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2-08 09:30:10

“以前办事不知道流程,更不知道去找谁办,一件事情跑好几次都办不好。自从镇上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后,镇村都公示了各项办事流程,我们还可以通过手机查到流程图,很多事情现在一次就能办好,真是方便……”徽县永宁镇“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后,办事群众纷纷点赞。

针对乡村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群众办事难,基层微腐败时有发生的现状,徽县纪委监委强化乡村小微权力监督工作,督促指导乡镇规范小微权力权责清单,整合监督力量,建立健全监督问责机制,明确县直相关部门、乡镇党委政府和村级组织职责。

为深入规范乡村干部权力运行,徽县纪委监委指导各乡镇编制村级事务“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操作手册,从乡村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项目工程管理、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民生保障和便民服务等6个方面,梳理制定小微权力清单33项。各乡镇根据权力清单,制定责任清单、防控清单、运行流程图,进一步明晰责任、划清界限,乡村小微权力的执行主体、程序步骤、办理时限等内容一目了然,不但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还能有效监督乡村干部手中的权力。

“这些流程图让群众一看就明白,办事时该找谁办、怎么办、需要提交什么资料,我们还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永宁镇纪委书记吴梦媛介绍。

徽县各乡镇纪委把小微权力清单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村民代表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小微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形成学清单、知清单、用流程的良好氛围。此外,利用新媒体,大力推广“微信扫一扫、权责都知道”宣传方式,通过公开权力流程操作微信二维码,提高群众对小微权力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真正让基层权利“晒在阳光下”。

目前,全县15个乡镇共开展小微权力规范监督各类培训会18场次,印发操作手册800余本,在213个行政村醒目位置和公示栏张贴公示权力清单和流程图1460余份。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化监督工作,加强对村干部规范用权的教育培训,提高镇、村廉政监督员和群众对村干部监督的积极性,真正做到事前提醒,事中监督,确保乡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徽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马鑫)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