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媒体聚焦
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媒体聚焦

【甘肃纪检监察网】康县:小微权力进清单基层用权有规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0 14:53:08

“自从有了小微权力清单,办事再也不怕找不着门道,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或者翻看漫画图册看一看,办事流程一目了然,真是方便又省时。”谈及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带来的变化,康县群众有着深切的感受。

2020年以来,面对基层“微腐败”易发频发的现状,康县以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建设为抓手,紧盯村干部权力界定模糊、决策随意、执行失范、监管薄弱等问题,科学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简称“三单一图”),不断健全和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小微权力进清单

小微权力清单制定初期,县纪委监委结合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部署,县乡纪委两级联动,对县域村情实际开展广泛调研,细化梳理村级重大决策、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处置、宅基地审批、村民救助救灾资金申请等群众普遍关心的权力事项30条、责任清单68项、风险防控清单41项,制作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实现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公共服务全覆盖,群众办事不出村。

“将小微权力运行从法规依据、管理权限、运作流程、执行标准等方面逐项规范,厘清村干部权力界限,确保村干部照单行权,做到该办的规范办,不该办的禁止办。”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行业、关键部门、关键人和事,深入推进小微权力清单进企工作,尤其把国有企业作为重中之重,对照小微权力,抓好“四个关键动作”,即分季度开展一次从业廉洁谈话、接受一次警示教育、答好一份廉洁试卷、进行一次监督检查活动,打出廉洁教育“组合拳”,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系好廉洁从业“安全带”,推进营商环境风清气正。

“我们全面梳理权力事项,围绕‘三重一大’、项目建设、资金支付和城区集中供热等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制定小微权力清单,明确实施主体权力边界,让廉政风险可控、在控、能控,公司也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康县兴城投融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人介绍小微权力清单进企情况时说。

多管齐下晒微权

“您好,这本漫画书里面都是咱们老百姓日常关心的办事流程,上面还有监督举报电话,如果发现身边有违规违纪问题,请第一时间向我们反映......”康县纪检监察干部为群众详细介绍乡村小微权力漫画读本。

县纪委监委采取多种方式,推广小微权力清单。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集中宣讲、“三会一课”等,督促全县1800余名镇村干部认真学习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确保规范用权。线上线下向群众宣传小微权力清单内容,通过两微媒体、张贴公示栏、发放宣传资料和漫画读本、开通“码上监督”等方式,落实亮权力、亮责任、亮风险、亮监督的“四亮制度”,让小微权力清单家喻户晓,使群众敢监督、会监督,切实把权力晒在阳光下。

至目前,共印发宣传册70000余份、宣传单100000余份,制作《漫说康县乡村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读本5000余本。

以点带面抓示范

康县平洛镇团庄村11月党群活动日上,村党支部详细向村民说明村级办公经费支出情况、灾后人饮设施维修资金使用情况,群众不时对村务情况问政、质询。群众心里亮堂了,村干部也能更好履职。类似这样的村务公开在全县各行政村已逐渐应用开来。

为在全县350个行政村全面铺开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试点工作,康县纪委监委坚持以点带面、以线带片、点面结合、逐步形成,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联乡包抓,率先在康北、康中、康南三个片区开展示范建设工作,探索出碾坝镇“码上监督”、平洛镇“村务公开实打实”的先进经验,进而带动全县各个行政村快速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形成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康县纪委监委在小微权力清单推行中,探索纪检监察各项重点工作融会贯通机制,开发“清风康县”小程序,实现小微权力有关事项一键查询、微指尖举报。县纪委监委同时将小程序与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结合起来,构建起基础数据全面导入、民生项目全程跟踪、预警机制及时生成、整改监督迅速落实的动态闭环监管体系,推动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执行情况监督从粗放型向精准型转变、从碎片化向系统化转变、从被动处置向主动预警转变。

“自从有了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我们村‘两委’的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办事效率明显提高。”长坝镇段庄村党支部书记说。

“真没想到,经营许可证这么快就办下来了,照单办事很方便。”王坝镇何家庄村民刘女士感慨。

据悉,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完善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设置,构建村民、村监委、廉政监督员、职能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有机统一的“五位一体”监督体系,将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推行应用变为助推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的生动实践,努力书写基层治理新篇章。(张涛涛)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