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媒体聚焦
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媒体聚焦

【甘肃纪检监察网】陇南:警示教育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1-21 15:52:08

2020年以来,陇南市纪委监委用活案件资源,聚焦重点对象,分级分层开展警示教育,一改过去的“大水漫灌”为 “精准滴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同类事警醒同类人。去年,全市10万多人次分层分类接受警示教育。

坚持分层分类 聚焦靶向警示

陇南市市直单位新任副县级领导干部集体接受廉政考试.jpg

陇南市市直单位新任副县级领导干部集体接受廉政考试。

一药不能治百病,只有突出针对性,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反面教材的震慑作用,警醒和防止更多人违纪违法甚至犯罪。基于这样的认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靶向施策,分层级、分系统、分领域开展警示教育,把警示抓在经常,把教育融入日常,覆盖到村一级,打通警示教育“最后一公里”。

市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环节,从经常性、针对性、实效性入手,分层分类拓展延伸。去年先后召开2次警示教育视频会,深入剖析全市查处的不同层级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市、县、乡、村4级8000余人接受教育。针对巡察、督查、暗访发现的问题,召开全市作风建设工作会议,向16个市直单位反馈10个方面突出问题,并跟进督促整改。本着预防在先、警示常在的原则,对新任市管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和廉政知识考试。在市委全委会上播放警示教育片,把警示教育搬到全委会现场。各县区纪委监委将基层“微腐败”问题直接通报到村社一级,运用不同类型的问题开展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

市纪委监委聚焦“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紧盯人防、医疗、食药、教育、科技领域专项治理,紧盯国有企业专项整治,紧盯违建别墅和违法乱占耕地建房清理整治,对问题单位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谈话提醒。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等,选取查处的“关键少数”典型案例,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干部思想蜕变的根源和行为堕落的轨迹,针对性选择相关案例,使警示教育更加贴近实际,入脑入心。

挖掘案件资源  剖析通报警示

1611134788201032.jpg

2020年4月17日,陇南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用好用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深刻剖析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等多种方式,让警示常在、震慑常在。

市纪委监委选取去年以来查处的县处级、乡科级、村干部等不同层级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揭露违纪违法等突出问题,剖析根源,准确定性,让层级接近、行业相同、岗位类似的干部观看,对号入座,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去年,全市分层分类拍摄《亮剑“微腐败” 守护“救命钱”》《贪婪任性的“一把手”》《国企硕鼠》等10部警示教育片,创作2册警示教育漫画,用真实的案例,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深刻感受到纪法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边查案、边剖析、边通报、边警示,公开通报曝光已成为警示教育的常态。去年全市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56起621人,其中扶贫领域典型问题29批92件269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24件35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实现了教育对象无死角、教育内容全覆盖、教育时间常态化的目的。

运用现代媒体 精准滴灌警示

1611134994448067.jpg

陇南市纪委监委建成的“廉政警示“平台,推动实现了警示教育的”精准滴灌“。

陇南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大数据+警示教育”的工作模式,推动警示教育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让该“吃药”的人都吃上药。

近日,市纪委监委依托陇南乡村大数据建设的“廉政警示”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平台对市县乡村四级26398名“关键少数”实名认证,并细分为市县(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市县(区)直各部门领导干部、各乡镇领导干部、市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和村支书、村主任、村监督委员会主任等21种类型。每条信息都按照“内容契合对象”的原则,筛选确定发送范围,精准推送到人。

平台主要发布近年来查处的全市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通报、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全市重点行业领域综合分析报告,以及转载中央、省、市纪检监察平台发布的警示教育案例等内容。发布内容实行红、黄、蓝三色管理,红色信息为重要紧急信息,特定范围人员可见,一经发布同时短信通知相关人员半小时内阅知反馈;黄色信息为重要信息,特定范围人员可见,相关人员需尽快阅知反馈,对未阅读人员适时短信提醒;蓝色信息为重点信息,相关人员需及时阅知反馈。

市纪委监委将对阅知情况跟踪督查,定期通报,并纳入年终考核。截至目前,平台已精准发布警示教育信息3条,完成阅读反馈4万多人(次),参与评论8000多人。

陇南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每天至少推送一条警示教育信息,各县区纪委监委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村内公示栏粘贴等发布通报的典型案例,将警示教育覆盖到乡镇、村社。同时,在重要节假日、重大会议活动、“毕业季”、领导干部提拔等关键节点,重申纪律要求,提醒在前、警示在先,让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绷紧纪律弦。(王铭)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