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媒体聚焦
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媒体聚焦

【甘肃纪检监察网】每个人手里握着一个监督摄像头――甘肃西和打造线上线下扶贫监督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3 00:00:00

“这下心里算是踏实啦!”

10月14日,陇南市西和县峪镇马河村村民袁应会拿出手机,在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上查找“小微权力”事项,看到自己上个季度有417.21元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高兴地说:“平时村里给谁发了补贴,哪家危房改造资金是多少,在平台上都能查得到,非常方便,就像每个人手中握着一个监督的摄像头。”

2019年以来,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探索建立“廉政监督员+互联网”监督模式,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网络技术让群众参与监督,同时选优配强县、乡、村三级廉政监督员队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让监督无处不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每一笔资金都明明白白

“有了这个监督平台,我在外打工的时候也能在手机上随时查看补贴。”西和县洛峪镇马河村村民袁福军拿出手机说,“你看,今年一共给我发了2000元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一共发了4笔,每一笔都有具体的时间和金额。”

a950d7e7b6932b9f73d01d9b98cd7db.jpg

袁福军在手机上看的,是2019年7月正式上线的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这一平台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让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全部公示在网上,汇聚了17个部门、826个扶贫(民生)项目,打通了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各个层级,已录入314万余条资金信息,涉及资金21.53亿元,平台总访问量达220.78万人次。

西和县纪委监委借助扶贫监督平台,积极推进扶贫(民生)政策、项目、资金公开透明,为群众开展线上监督提供途径。目前该县已录入314万余条资金信息,涉及21.53亿元。

在西和县各乡镇政务服务中心的醒目位置,都能见到贴在墙上的扶贫监督平台二维码。办事群众通过网络搜索、微信扫码就可以访问这一平台,看到每一笔扶贫资金的发放情况及相关政策依据。

扶贫监督平台不仅能查询自己,也能查询身边人。洛峪镇马河村村民王进会说:“要想知道哪个人领了多少钱、领的是什么项目,只要输入他们的姓名就能查询。”

每一起举报都认真回复

西和县纪检监察机关建立日常检查、问题清单、群众诉求三本台账,对扶贫监督平台反馈的群众信访举报件进行全程督办,督促相关部门限期办理并向群众反馈结果。到目前,已处理各类投诉举报771件,发现梳理问题线索4件,了结2件,组织处理2人。

“2019年9月,我在平台上发现我有一笔3000元的惠农补贴迟迟没有发,就在平台上反映。很快有关部门就给我答复说,由于前期信息登记错误,这笔钱打到了另一个同名同姓的银行卡上。没过几天,就把钱打给我了。”洛峪镇马河村村民马建文说。

监督平台对于基础信息录入的准确性要求很高。“这个平台对我们是一种督促,倒逼我们重视审核把关,提高工作精准度。”西和县农业农村局长何诚说。

3833f35de3ae16ead182992dbc00638.jpg

10月12日,石堡镇村民祁志军反映,2019年1月1日发放给自己的农业保险金额不合适。接到反映后,西和县农业农村局计财股马上核实,发现祁志军于2018年购买了冬小麦农业保险1亩,总保费15元,政府每亩补贴12.75元,个人缴纳2.25元,投诉涉及的12.75元已按照相关流程由财政直接划拨到到了祁志军的保险账户中。

“我们将结果反馈给祁志军,他说以前是对政策不了解。这件事对我们也是一个督促,就是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西和县农业农村局计财股股长成立说,“群众在翻看平台时如果发现问题,可以点击'一键举报',收到举报后,我们都认真调查回复,纪检监察机关也会对我们的回复进行监督。”

每个村都有廉政监督员

仅有线上监督还不够。近年来,西和县纪委监委从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具有监督工作经历和农村工作经验的干部中选聘了24名县级监督员、20名乡级监督员和1004名村级监督员,实现了全县村级以上全覆盖,并全部完成了“清风陇南”微信平台注册,为开展线上线下监督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小龙是石堡镇张刘村的乡村医生,他还有着另一个身份―村里选聘的廉政义务监督员。平素里,在给乡亲们看病的同时还为大家解读扶贫政策信息。“村民对资金数额有疑惑就会来找我,让我帮忙看看补贴是不是发放及时、到位。”刘小龙说。

像刘小龙这样的廉政义务监督员在各村都有。为了解决廉政监督员“监督什么、如何监督”的问题,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片抓点示范,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明确了廉政监督员9项工作职责,制定了开展监督的工作流程,确保职责清、任务明、易操作、衔接顺,切实推动廉政监督规范化。

fd27e213ed0c382cde5a13ffdf4b60c.jpg

自“廉政监督员+互联网”监督模式推广运用以来,廉政监督员在线提交工作动态47条,发现的一般性问题50条,收集群众诉求71条。

“以前,我对扶贫政策有哪些并不清楚,无形中就觉得村干部的工作有很多问题。现在有了这个平台,村里的扶贫政策都能查到,有不明白的还能问村里的义务监督员,每笔款项我都搞得明明白白,心里踏实多了。”石堡镇张刘村崔春各说。

西和县只是甘肃扶贫监督的一角。近年来,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小微权力”监督,确保扶贫资金足额、顺利地发放,一直是甘肃省纪委监委的监督工作重点,省纪委监委借助网络信息技术,整合利用各方资源,创建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积极破题并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该平台横向上横向汇聚了17个部门、138类资金的数据,纵向打通了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各个层级,在方便群众查询相关信息的同时,也接受公众监督。截至目前,平台已录入4.3余亿条资金信息,覆盖2249万人,涉及资金2400多亿元。(张丽敏)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