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监督曝光
所在位置: 首页>监督曝光

陇南市纪委关于3起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问题的通报

来源:清风陇南
发布时间:2022-10-12 19:11:38

近期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抗疫人员齐心协力、顽强拼搏,作风整肃、纪律严明,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但也发生了一些顶风违纪问题,造成了不良影响。为严明法纪,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以过硬作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现将近期查处的3起典型问题和违纪人员通报如下:

一、成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效忠,成县统计局一级主任科员、镡河乡土蒿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白金峰,成县县委直属机关工委一级主任科员李存生3人在疫情防控期间违规聚集饮酒的问题。2022年10月7日,王效忠、白金峰、李存生3人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到位,违反疫情防控期间不准聚集饮酒的规定,相约在白金峰家中聚集饮酒,且白金峰将饮酒视频上传至抖音平台和微信朋友群,引发了网民评论和转发,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了不良影响。按照甘肃省纪委监委对全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提出的“八个严禁”纪律要求,对违反“八个严禁”的一律先免职再查处,2022年10月9日,经成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对王效忠、白金峰2人予以免职;对王效忠、白金峰、李存生3人违纪问题,成县纪委监委予以立案审查。
二、武都区两水镇、蒲池乡部分党员干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问题。2022年10月5日0时25分,武都西高速出口疫情防控点值班负责人、两水镇政府原副镇长、二级主任科员王芳芳,在高速出口对武都区蒲池乡自驾私家车从兰返武人员及同乘人员进行检查时,落实“一扫三查”措施不到位,仅对部分人员进行检查,验码正常后予以放行,未对同行人员做到全员检查。14时许,该返武人员再次驾车通过武都西高速出口疫情防控点时,值班人员发现该人员行程码显示有兰州活动轨迹,按照防控工作要求,遂将其一行人移交蒲池乡进行居家隔离。隔离期间,蒲池乡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蒲池乡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主任、疫情防控分管领导江龙对该居家隔离人员措施落实跟踪问效不够;蒲池乡尚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尚乖文和文书刘岩松工作失职失责,对居家隔离人员疏于管控,上报返武人员信息不全面;该外出返武人员周某某出市未报备,未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给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造成隐患,公安机关已对其立案侦查。2022年10月7日,武都区纪委监委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蒲池乡党委书记王鸿来、乡长潘洪永进行提醒约谈;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两水镇政府原副镇长、二级主任科员王芳芳及蒲池乡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江龙责令做出深刻书面检查;对负有直接责任的蒲池乡尚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尚乖文和村文书刘岩松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政务记大过处分。
三、宕昌县新城子藏族乡、南阳镇部分党员干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问题。2022年10月2日晚22时,高速公路宕昌西交通卡口当日值班组长新城子藏族乡副乡长赵春秋、值班副组长新城子藏族乡副乡长张兴龙,在对返宕人员赵某某落实“一扫三查”等防控措施时管控不力,并未将赵某某的相关情况及时通报南阳镇;赵某某在未经值班人员同意的情况下,自行驾车离开,并未前往报备目的地,在县城家中留宿;南阳镇南阳村、杨集村相关干部对赵某某的报备信息处理不及时,返乡人员信息摸排不实不细,致使镇村两级对赵某某没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2022年10月9日,宕昌县纪委监委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新城子藏族乡副乡长赵春秋、张兴龙2人在全县予以通报批评;对村级信息管理员业务指导不到位、管理不严格的南阳镇政府副镇长韩婷婷在全县予以通报批评;对外来人员摸排不及时、落实管控措施不严格的南阳镇南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何绪生予以诫勉;对疫情防控工作信息接收处理不及时、疫情防控政策掌握不到位的南阳镇南阳村自聘文书张恒、杨集村自聘文书唐梅霞,责成南阳镇进行提醒谈话,并在全镇予以通报。对未落实疫情防控居家隔离管控措施、未经高速卡口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许可自行驾车离开的赵某某,公安机关已对其立案侦查。
以上问题的发生,反映了在当前全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少数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麻痹、纪律意识不强、工作作风漂浮,个别群众法治意识淡薄,疫情防控这根弦绷得还不够紧,受到严肃处理,教训十分深刻。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上述问题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非常之时须用非常之力,非常之时须守非常之纪。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控内防压力持续加大,有效控制疫情任务繁重,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快、准、狠、备”的要求,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扁平化指挥调度,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密的措施、最严明的纪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纪律要求,坚决服从统一指挥调度,决不能麻痹大意、临阵退缩,决不能作风漂浮、推诿扯皮,决不能弄虚作假、自行其是,不搞特殊化、不耍特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坚守岗位、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认真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建立直查快办的调查处置机制,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值班脱岗、查验不细、工作推诿扯皮、履职不到位、消极应付和党员干部不服从管理调度、耍特权、搞特殊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最坚强的纪律保障。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