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理论研究

时代专论 | 新时代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根本遵循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3-10 08:48:01

  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注重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通过谈心谈话、廉政家访、清风读书会等多种形式,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图为海沧区纪委监委组织年轻干部开展读书会。 陈岚岚 摄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年轻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先后发表六次重要讲话。第一次要求年轻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第二次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第三次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第四次勉励年轻干部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第五次强调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今年第六次为中青班学员讲授“开学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的六次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教育培养年轻干部、教育培养什么样的年轻干部、怎样教育培养年轻干部的重大问题,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

  贯通把握重要讲话精神的鲜明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的六次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体现出几个重要特点:

  国之大者,一以贯之。通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的六次重要讲话,映入视野的“关键词”,都是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对党忠诚、人民立场、党性修养等等。讲理想信念,强调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讲人民立场,强调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讲党性修养,强调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讲在实际工作中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等等。这些问题,都是从根本入手,从核心讲起,从全局着眼,向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讲固本强基的道理,讲治国理政的道理,讲修德做人的道理,教育年轻干部心怀“国之大者”。

  思想深邃,理论创新。六次重要讲话充满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是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许多论述深刻精辟、生动形象,令人耳目一新。比如,讲年轻干部要经风雨、见世面,“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讲风险意识,“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在第二次重要讲话中,围绕“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全面系统深刻地阐明了新时代为什么要讲斗争、与哪些风险作斗争、如何讲求斗争艺术善于斗争、如何练就斗争本领、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发扬斗争精神。这篇论述斗争精神的讲话,立足新时代具有许多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继承发扬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斗争精神,集中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斗争经验,是一篇论述共产党人斗争哲学的经典篇章。

  系统完整,相互贯通。总览六次重要讲话,全面系统、主题明确,围绕“新时代为什么要教育培养年轻干部、教育培养什么样的年轻干部、怎样教育培养年轻干部”,各有侧重,相互贯通。首先,六次重要讲话有着严谨的内在逻辑。虽然篇篇独立,但是在论述上统分结合,很有章法。比如,第一篇讲话,从加强理论武装入手,涵盖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人民立场、党性修养、实干担当等等,内容全面,是一个总的要求;接着第二篇讲斗争,第三篇讲能力,第四篇讲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几篇各有侧重,向各方展开;第五篇提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的要求,第六篇讲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又是总的全面性要求。总的来看,六次重要讲话主题明确、各有侧重、开阖有序,有着很强的逻辑性。其次,整个讲话道理贯通,万变不离其宗。各篇从不同侧面入手,把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共产党的道理,反复讲,贯通讲,吾道一以贯之,归根结底均指向信念、宗旨、担当等。犹如一间开有多扇大门的厅堂,从一扇门进去,可以连通多门,贯通自如,豁达明亮,一通百通。

  科学辩证,方法指引。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管总的,思想方法对了头,才能对形势有正确判断,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的六次重要讲话,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蕴涵着丰富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处处体现了唯物论与辩证法的统一,实践与认识的统一,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的统一。讲话既讲目标方向,教育年轻干部成为什么样的人,要求“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又讲怎么做、怎么干,如何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充满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问题导向,给年轻干部以重要的世界观方法论指引,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

  谆谆教诲,语重心长。对国之大者,对重大原则、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讲得最多,在各个场合,从各个方面,苦口婆心,反复讲,经常讲。六次重要讲话中不断告诫,“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既要自己以身作则,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等等,既有激励鞭策、关心关怀,又有严肃要求、严格督促,体现了对年轻干部殷殷嘱托,深切厚望。

  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建设一支优秀的年轻干部队伍,是巩固党长期执政地位的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重大战略。进入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归根到底在于培养选拔一批又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接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六次重要讲话,顺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和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客观规律,为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供了根本遵循。

  继承发展了我们党关于年轻干部教育培养的方针政策。近代以来特别是百年党史,青年人在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梁启超有《少年中国说》,鼓吹“少年强则国强”。党的一大代表平均年龄28岁,最小的19岁,毛泽东当时也才28岁。红军长征时,红军将领平均年龄25岁,师以上干部平均年龄二三十岁。延安时期,为了适应抗日战争的形势,吸引更多青年人参加抗战,毛泽东发表《青年运动的方向》,党中央作出《关于青年工作的决定》《关于组织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决定》,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在革命浪潮中,在血与火的淬炼中,青春之花竞相绽放,无数青年成长为党的各级骨干。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各个历史时期,党历来高度重视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和选拔任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人民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2018年6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明确了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为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六次重要讲话,在继承我们党长期以来关于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历史经验基础上,总结了新时代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实践经验,是我们党关于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和选拔任用理论与实践的集大成。

  科学揭示了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客观规律。青年干部成长成才不是偶然的、一蹴而就的,而是有着一定的客观规律。“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中国古代哲人孟子的这段话,蕴涵着深邃的人生哲理,道出了古往今来无数英雄豪杰成长的艰辛历程和基本规律。年轻干部只有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在这方面,青年习近平的成长历程,生动反映了青年成长规律,给人们以深刻的启示。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中我们看到,青年习近平扎根陕北黄土高原,年龄最小、地方最苦、时间最长。陕北七年在总书记整个成长经历中具有重大意义和重大影响。陕北严酷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劳动生活,锻造了他坚毅刚强的意志品质和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七年知青经历让他真正接了地气,了解了国情,贴近了人民,真切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冷暖和甘苦,培育了他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延安的红色历史文化和陕北人民的朴实善良,滋养了他崇高的政治理念,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产生巨大的正能量。结合青年习近平的成长历程,再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六次重要讲话,可以深切感到,讲话把握了年轻干部成长的条件,明确了优秀年轻干部的标准,指明了年轻干部成长的根本途径,阐明了培养年轻干部的关键环节,既是党的经验集成,也包含总书记自己的成长感悟,是对年轻干部成长规律的深刻揭示。

  深刻体现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以后,如何确保红色江山世代相传、革命事业永续传承,如何培养千百万革命事业接班人,这是关系党和国家命运的大事,是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大问题,也是党的领袖倍加关注的问题。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就深谋远虑地提出“一线二线”问题。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创和发展,我们党对这一问题不断作出全面回答。习近平总书记的六次重要讲话,从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践行宗旨使命、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等各个方面,全面系统深刻地回答了如何培养党的事业接班人问题,表明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水平新境界新高度。

  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今时代最现实、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是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不断与时俱进的,具有鲜明的开放性品格,必将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不断实现创新发展。干部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对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六次重要讲话,不仅对年轻干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也全面涵盖干部队伍建设的各个重要方面,是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和干部队伍建设成功实践的理论总结、思想反映。六次重要讲话中的许多重要思想观点,丰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干部教育培养和选拔任用,为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科学指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创新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王文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巡视员,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3月10日理论周刊第5版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