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理论研究

热点思考|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10 11:31:26

  近日,陕西省出台《陕西省促进市场消费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若干措施》,鼓励发展“地摊经济”,激发市场活力。图为6月2日,在西安市曲江新区金滹沱二路,市民在临时摊区选购食品。新华社记者张博文摄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发展完善的根本政治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政治制度根源。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将使我们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所以不断完善发展,根本原因在于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改革落地见效,从而推动经济体制改革不断走深走实。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都是在党强有力的领导下实现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经济极其落后的局面和外部环境的严重威胁,我国确立了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在当时的条件下,将有限资金、物资和人才等各种资源集中用于大规模工业化建设,对于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起到了历史性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弊端日益暴露出来,使本应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经济失去了活力。计划经济的老路行不通了,经典著作上也找不到答案,在十字路口,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理论创新勇气,解除了把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看作属于社会基本制度范畴的思想束缚,成功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开放,开始了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懈探索。1980年9月,党的十二大报告提出“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原则。1984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有计划的商品经济”。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郑重宣告:“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健全国家宏观调控,完善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进一步指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更加尊重市场经济一般规律,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效弥补市场失灵。”

  可见,从“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到“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从明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每一步,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形成和发展的,有了这些创新理论的指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才能生机勃勃发展。

  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充满活力地发展

  没有离开经济的政治,也没有离开政治的经济。在坚持党的领导的前提下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奥秘之一。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继续发挥好党的领导这一定海神针作用。

  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如果有了自己的私利,那就什么事情都能干出来。党内不能存在形形色色的政治利益集团,也不能存在党内同党外相互勾结、权钱交易的政治利益集团。”正是因为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更不允许有党内利益集团,所以能够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党的领导能保证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指出: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破除制约市场竞争的各类障碍和隐性壁垒,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这样全社会创造力和活力得以充分激发的市场环境,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真正形成。美国作家彼得・巴恩斯曾在《资本主义3.0》一书中讲道:“较之美国,中国有两个优势:其一,中国加入自由市场游戏的时间较美国短,尽可吸取我们的经验教训;其二,中国政府尚未像美国那样已被强大的私有企业所垄断。”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所以能够避免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根本原因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健康发展。这是因为:第一,党的领导贯穿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全过程,贯穿于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方案、推进改革实施等各环节,可以确保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不走回头路,不走邪路,也不走弯路。第二,党的领导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始终有顶层设计的保障。第三,党的领导能以最强有力的监督不断排除影响市场经济的各种消极因素。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依规依纪依法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金融等领域腐败问题,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坚决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可以使所有市场主体都生长于同一片阳光下。(辛向阳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6月4日理论周刊第7版)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