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扶贫金、救命钱”不容贪占,徽县出重拳严查扶贫领域“微腐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0 19:24:11

“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以困难群众为中心的意识,严查重处基层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坚决守住困难群众的‘救命钱’。”今年以来,徽县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精准发力,严查了一批扶贫领域的“微腐败”,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明确责任精准发力

“有没有该享受的扶贫政策没有享受到的情况?村干部有没有存在违纪违规现象?工作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和短板……”

今年以来,徽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议要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并在积极推行陇南市“一定二看五查六建”扶贫领域精准监督法的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了“一方案二清单”及六项制度,进一步督促脱贫攻坚部门建立完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清单、潜在风险防控责任清单、监管职责清单,督促各乡镇积极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各乡镇都建立专门台账,及时进行整改,逐一对销号。

监督检查一竿到底

“老人家,来你们家帮扶的干部认识吗?多久来家里一次?”“你知道自己可以享受哪些扶贫政策?对县乡村干部的帮扶效果满意吗?有参加过技术培训或者就业培训吗……”徽县纪委监委督查组每到一户贫困户家中,都会向群众详细询问这些问题。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专门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等方式,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先后进行了两轮次的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建立台账,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反馈需要整改的问题42条,已完成整改36条,正在整改6条。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与组织部、督考局、扶贫办联合成立脱贫攻坚暗访小组,采取直接到村入户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全县90个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暗访检查,截至目前,已下发暗访督查通报29期,形成了有力震慑,推动了工作落实。

追责问责从严从快

徽县伏家镇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小东、村委会主任何文新违反低保评定程序,分户、拼户评定低保,冒领低保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水阳镇水莲村村委会主任向志军侵占、贪污五保户供养金及养老保险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村社干部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直接和群众打交道,部分村社干部的违纪违规行为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动摇党的执政根基。针对扶贫领域存在的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徽县纪委监委及时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回头看”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广泛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并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快速处置通道,全部核查,不函询、不暂存,及时组织力量优先办理,有效提高了问题线索的查处力度。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8件,结案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7人。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