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康县查处扶贫领域这些问题不手软!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5 09:16:29

精准扶贫是一项造福广大群众的艰巨任务,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县干部群众共同的历史责任,如何监督扶贫资金、项目落实落地,更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神圣使命。为此,康县纪委监委聚焦重点工作以精准执纪、精准监督、长效震慑持续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精准执纪零容忍

康县纪委监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精准部署、精准发现、精准靶向、精准执纪”的工作要求,将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查快处扶贫领域优亲厚友、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2017年底,康县纪委监委收到了寺台乡黄庄村村委会主任黄永龙违规向低保户收取费用的问题线索后,及时派员查实了黄永龙在2013年至2015年冬季低保调整时,违规向4户低保户收取费用2000元的违纪事实。县纪委监委给予黄永龙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责令其辞去了黄庄村村委会主任职务。对于这个案件,执纪人员义愤填膺地说:“此案件涉及金额虽小,但性质恶劣,像这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就应该严肃处理”。

监督检查无死角

今年以来,康县纪委监委先后3次制定扶贫领域监督检查方案,不断细化任务分工、靠实工作责任。综合运用“一定二看五查六建”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盯紧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突击检查和明察暗访6次;会同审计、财政、民政、扶贫、督考等部门成立康县扶贫领域政策执行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常态化开展专项治理工作,3月份成立4个组对全县21个乡镇、县直61个部门进行了为期40天的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345条;4月底组建专项督查组对涉及“1+17”方案单位的26家单位进行为期3个月的重点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102条;近日又成立3个专项督查组围绕脱贫攻坚“两个责任”落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实施以及作风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集中一个月时间,在全县组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

警示震慑不留情

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和约谈教育,加强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教育培训,经常性组织开展学习宣教活动,以查处的典型案件剖析说纪,提升党员干部遵守纪律的自觉性。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约谈、诫勉谈话等方式,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干部的教育提醒。

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450多人接受教育;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有针对性地分批分层次约谈干部职工1527人次;县纪委监委先后三次专门召开会议,对全县4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了集体约谈;利用微信公众号通报曝光了康县周家坝镇祁山村祁某某、两河镇中营村孙某某、余某某挪用扶贫互助金、城关镇土黄沟村孙某某套取灾后重建补助款、寺台乡黄庄村黄某某向低保户收取费用等4起扶贫领域违纪典型案例,有力震慑了全县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持续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2018年以来康县纪委监委共受理和排摸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21条,其中责令限期整改447条,初核了结34件,正在初核21件,立案19件,已结案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告诫约谈3人,通报3人。(王宝平)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