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地毯式”检查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成县以担当践行使命用行动助推脱贫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0 19:32:19

“今年是全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在全县上下凝心聚力、铆足干劲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紧密围绕保障脱贫攻坚这个当前全县最大的政治任务,找准定位,主动担当,以执纪问责的更大成效诠释职责使命!”――年初,成县纪委监委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发起总动员,由此,围绕脱贫攻坚开展的新一轮监督执纪问责行动拉开帷幕。

职责所系,必力行之

――这是成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共识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按照县纪委监委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部署及要求,把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执纪问责的重中之重,自觉扛起监督责任,把目光向脱贫攻坚聚焦,把力量往脱贫攻坚凝聚,充分彰显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对责任和任务,县监委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智有着清醒认识,他说“干部作风是决定工作成效的关键因素。当前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要把整治扶贫领域作风不严不实问题作为首要任务,这是我们必须种好的‘责任田’!”。在全县启动运用“一定二看五查六建”精准监督工作法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后,杨智带领党风政风监督室同事们多次对相关部门和全县17个乡镇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进行督导,指导各相关单位全部制定完善了“一方案两清单”,特别在本室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多次主动深入确定的重点治理乡镇和行政村实地指导工作。同事看他那么忙,劝他不要老往乡镇跑,建议他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来了解情况。他却说:“我虽然也怕辛苦,但更怕把单位交给我的任务落实不好。不亲自去看,不放心啊!”此后,他依然这样“我行我素”。

监督触角,无所不在

――这是成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庄严承诺

成县纪委监委始终把监督检查作为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促进落实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更是持续加大督查力度,采取不打招呼、直接入户的方式,对17个乡镇的104个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地毯式”检查,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2月初,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王兆智、韩富忠分别带队开展了为期7天的专项督查。为掌握最真实、最具体的情况,他们每天从104个贫困村中各抽取1个最偏远的村,按照不低于80%的比例进行入户走访。督查中,由于连降大雪,通村道路积雪覆盖、十分难走,领导和同事劝他们停止督查,待路面冰雪消融后再进村入户,却遭到他们“反对”,而且“振振有词”地说:“正是因为路难走,一些驻村帮扶干部就可能会擅离职守。我们在这个时候开展督查,就是要让所有帮扶干部都明白,就算是路再难走、再漫长,组织对他们的监督也不会放松。这样,他们就不敢随意脱离岗位了。”事实证明,他们的坚持十分必要、很有效果,一部分脱岗离岗的干部硬是被他们给“逼”回去了。

执纪问责,从严从快

――这是成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坚定信念

成县纪委监委坚持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优先办理、从严从快查处,今年以来累计初核问题线索56件,已立案查处扶贫领域典型问题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诫勉谈话4人、约谈41人、通报批评24人、批评教育12人,切实强化了震慑和警示效果。但在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干部工作压力大的情况下,要对存在问题的干部进行问责、特别对一些作了大量工作的干部问责,其中难度可想而知。对此,县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王鹏程深有体会。在办理一件省纪委交办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时,发现几名乡镇干部和村干部因为工作不扎实导致贫困户信息录入错误,造成扶贫政策落实出现偏差,按规定要对其进行问责。核查问题之初,几名干部因为平时工作任务繁重,对核查还有一些抵触情绪,最终通过耐心细致的谈心谈话,谈透了问题,谈通了思想,核查工作按期顺利完成,最终给予当事人相应处理。“只要触犯了纪律规定,就一定要严肃追究责任。”王鹏程说。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