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斩黑手拍蝇贪礼县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3 17:04:31

“礼县肖良乡魏家村党支部书记魏刘信将本该用于整村推进工作的扶贫互助资金8万元为己用,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礼县江口乡王台村党支部书记董新定在低保动态管理过程中,违规收取部分低保户低保金98350元缴纳全村参合费,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礼县中坝镇庄子村党支部书记王三五在本村危房改造项目验收过程中不严不细不实,致使村民冒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是礼县纪委监委自年初下发《礼县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实施意见》文件后,查处通报曝光的几例扶贫领域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礼县纪委监委围绕脱贫攻坚“六个精准”总体要求落实情况,坚持突出问题导向,紧盯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实施、资源调配等关键环节,集中整治和严肃查处4个方面的24项具体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严肃查处,让顶风违纪者自食其果

斩断扶贫领域的黑手,拍掉欺压群众的蝇贪。礼县雷坝镇教面村原村委会主任魏德善、村文书魏彦军二人因挪用20万扶贫互助资金归个人使用,被礼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2018年3月,礼县纪委给予二人开除党籍处分,该案件被作为典型案例,在省市县各类平台通报曝光,消息传开后,村民无一不拍手称快。

“扶贫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认同,可谓“吸血”不多、其害如“虎”。”查办扶贫领域案件的纪检干部如是说。

今年以来,全县扶贫领域已问责处理166,问责的乡科级及以下干部人数占总数的绝大部分,其中既有农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特别是在申报危房改造、实施退耕还林中把关不严,导致虚报冒领的情况,也有在实施危房改造项目过程中乱收费,低保评定优亲厚友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把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列为审查调查工作的重点,通过严肃问责,形成强大震慑,基层不敢腐的笼子越扎越紧。

强化问责,让履职不力者承担后果

“之前我错误认为驻村帮扶就是帮乡镇填填表,没必要吃住都在村里,工作作风出现了严重问题”,礼县盐业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在集体约谈会上作出深刻检讨。2018年5月,礼县纪委监委对各乡镇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明察暗访时,发现部分工作队大门紧锁,部分工作队虽长期驻在村里,但整日无所事事,对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知之甚少。脱贫攻坚容揉不得“沙子”,针对发现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对县盐业公司等8个驻村帮扶工作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共21人进行了集体约谈严明了工作纪律

驻村帮扶不力必然要被问责,与此同时,脱贫攻坚进程中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不力必然要“挨板子”,甚至“摘帽子”。针对发现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贫困人口识别不精准、动态管理不及时等5类重点问题,礼县纪委监委对6个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和2个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共14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同时,在全县范围内下发通报,对19个脱贫攻坚考核后进单位公开通报曝光,并责令28名相关责任人向县委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

精准监督,让困难群众享受成果

“‘一定二看五查六建’精准监督工作法不能挂在墙上,浮在面上,要紧盯“五查”动真格,出实招,求实效,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风清气正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对精准监督工作开展提出明确要求。礼县采取县乡村三级联动、因岗定责的方式,制定一套由“岗位-责任-风险点-防控措施-责任追究-建章立制”等环节构成的监督体系,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严肃查处扶贫领域政策落实不到位、弄虚作假等违纪违规问题。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2批次,查处问题线索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

“脱贫攻坚越往后越难,监督执纪问责的任务越往后会越重,礼县纪委监委将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加大监督力度,着力发现问题,严肃执纪问责,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供稿:礼县纪委监委)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