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文县,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在路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9 09:46:00

开栏的话:市委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研判了当前全市脱贫攻坚形势,并就下一阶段脱贫攻坚主要任务作了安排。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的“一定二看五查六建”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为全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纪律作风保障。即日起,本平台推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系列报道,带您了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护航脱贫攻坚,敬请关注。

文县,陇上江南之地。这里山清水秀,沉淀着过多的江南风情。但就在这样一片大地上,却沟壑纵横,贫困重重,被国家列为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一直是全县各级各部门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国家扶贫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国家扶贫资金一分一毫用到实处,文县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保驾护航的重要责任。

图为文县纪委监委督查组现场查看了解危房改造等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村干部把低保评定给了他的亲戚,把冬春困难救助资金用于了村里土地赔偿,你们到底管不管?”文县纪委信访室电话里传过来了气冲冲的声音。“近年来,反映扶贫领域方面的问题逐渐增多,像这样的电话有时候一天要接好几个,每一个来电我们都会认真做好记录,并建立了专门台账。”纪委信访室负责人如是说。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上半年文县纪委信访室共接听反映扶贫领域方面的问题电话350余次,接待来访112次520余人。

“这个案子一定要查实,怎么会在危旧房改造认定上出现这样的问题?镇上是如何审核把关的?村干部怎么能随意认定?”调查组成员在查办堡子坝镇中岭山村重复享受危改补助资金案件时这样说。这是一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的典型案件,村支书金某、村主任余某违反规定,重复给村民张某危改指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包村领导张某、包村干部张某、分管领导金某受到告诫约谈,镇长王某受到提醒约谈。

图为文县纪委监委干部入户调研扶贫领域有关工作

为什么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多发?问题出在哪些环节?该如何监督?随着扶贫领域信访问题的增多和一系列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扶贫领域暴露出来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引起了文县纪委监委的深深思考。面对些问题,市纪委监委也在努力寻找破解办法。今年3月,由市纪委监委通过深入调研、综合分析后提出的“一定二看五查六建”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开始在文县试点,让一直苦苦探索的文县纪委监委找到了方向,为有效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提供了遵循,实现了精准监督有的放矢。

深夜11点了,中庙镇后渠村农户家中依然灯火通明,县纪委主要领导正在给村民们讲扶贫政策,了解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并认真的作着记录。像这样走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的交谈调研,县纪委班子成员已经持续了近一月。中庙镇、碧口镇是文县纪委监委积极推行“一定二看五查六建”精准监督工作法的试点乡镇,通过县乡纪委联动,逐村逐户排查,以及集中评估,查找到实实在在的风险点,做到了发现一个风险点设置一道防护墙,最终形成了“一方案两清单”工作机制,并向全县推广。

图为文县纪委监委督查组走村入户深挖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在运用“一定二看五查六建”精准监督工作法的过程中,文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领域责任落实、作风转变、政策落地、项目实施、资金使用、脱贫实效6个重要环节,制定了23项监督重点73项具体内容的监督责任清单;20个乡镇制定了扶贫领域主体责任清单和潜在风险防控清单,厘清职责任务597项,排摸潜在风险点386个;22个职能部门制定了扶贫领域监管责任清单和潜在风险防控清单,厘清监管任务162项,排摸潜在风险点245个,形成了纪检监察机关、乡镇、职能部门三方纵横交错的监督监管履责体系。

职责已清,方向已明。文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资金流向迅速在全县开展了多轮次专项督查。“扶贫领域专项督查导向清楚、针对性强,查到了问题的症结。”相关乡镇负责人对督查组反馈的问题如是说。

图为文县纪委监委督查组监督检查乡镇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推进情况

2018年以来,文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和排摸扶贫领域问题991个,其中责令整改853个,初步核实问题线索138个;信访了结73件,立案32件,同比增长125%,党纪政纪处分40人,问责党员干部39人,组织处理9人。“一定二看五查六建”精准监督工作法的推行,正在为文县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提供着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刘海中王祥林)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