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队伍建设

榜样丨记陇南市徽县纪委常委,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张朝阳

来源:清风陇南
发布时间:2022-10-02 18:58:19

图片


朝阳熠熠生辉  利剑永不蒙尘
——记陇南市徽县纪委常委,
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
张朝阳

自2012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他一直奋战在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一线,忠诚坚定、无私无畏、敢于斗争。他就是陇南市徽县纪委常委,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张朝阳同志,近日获得“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图片


勤学善思  培根筑魂强根基
张朝阳同志的笔记本上有这样一段话: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对党绝对忠诚,敢于挺身而出,成为揽得了瓷器活的金刚钻。他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身增信赋能的有效途径,苦练内功、铸魂强基。他经常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唯有抓紧学习,思想才不跑偏,工作才啃得动” ,他说到做到,以勤勉的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养和执纪执法技能。偶有工作间隙,他不是在伏案学习就是在和同事研究探讨,办公室里一摞摞记有业务知识和办案心得的学习笔记,以及一本本勾勾画画翻得破旧的业务书籍,是他勤学善思、求真笃行的写照。因为好学上进,经验丰富,张朝阳同志是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心目中的“大神”,在审查调查人才梯队建设上带团队育新人,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形成“雁阵效应”,探索出“骨干引领,团队加持”的办案模式。2019年被推荐到西南政法大学参加“甘肃省审查调查业务骨干培训班”,并被评为优秀学员。

敢于亮剑  惩贪治腐勇担当

在平凡而又特殊的岗位上,张朝阳同志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手握惩恶扬善利剑的纪检监察干部。2018年初成功查办县监委成立后首例职务犯罪案件,追回涉案资金25万余元,3人被追究刑事责任,案件质量受到司法机关好评。他主办的某局副局长玩忽职守、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案填补了我市监察体制改革后渎职犯罪案件的空白,挖出恶势力犯罪背后保护伞1人。每当遇到疑难复杂的案件和难啃的硬骨头,领导和同事第一时间总会想起他,而他总是能够临危受命,迎难而上。省委巡视移交某局长相关问题线索后,因为情况复杂,办理难度大,最终领导安排他任审查调查和复核组组长,同事直犯嘀咕“这个活可不好干啊”而他坦然一笑:“任务安排了就得干,越是难的事才越体现担当。”经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圆满完成审查调查和复核任务,该局长被给予留党察看两年和撤职处分。五年来,他主办和指导办理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45起,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1人,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铁面无私  一身正气树形象

面对基层审查调查工作熟人社会的困扰,各种托情打招呼以及花样翻新的围猎,甚至恐吓辱骂威胁,他始终坚守党性原则和清正廉洁底线,以铁的纪律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在调查一起上级限时督办某村干部违纪违规案件时,由于该村地处偏远,他带领调查组自带干粮进村入户,群众看到办案组扎实细致的作风和认真严谨的态度,从刚开始冷眼旁观逐渐到后面主动提供线索,案件很快查结,得到了群众的由衷赞许。查办某局领导利用职务便利套取项目资金案时,涉案人态度强硬、极不配合,经过深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纪法教育,涉案人最终端正态度予以配合,案件全面彻查后推动了全县该类项目资金的清理整顿。

在调查某医院院长违纪违法案时,该院长请托他的一个亲戚私下打听案情被他一口回绝后,又趁他晚上加班将两瓶高档酒和一些现金包扎好后“捎”到他家里,他得知后立即报告分管领导,并将东西当面退回,“这是害我也是害你,唯有相信组织,积极交代问题,才是唯一出路”。此后该院长被给予“双撤”处分。“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用他的话说“既然踏入这一行,就要耐寂寞、抗诱惑、防围猎,唯有自身干净、正气常伴才有敢于同腐败分子作坚决彻底斗争的底气。”


爱岗敬业  舍得小家顾大家

“爱岗如家,敬业如命,无私奉献的工作劲头,如同初升的朝阳霞光四射,充满朝气活力,真可谓人如其名”,这是同事口中对他的评价。看似一句平常的话语,却饱含着无限的敬慕,也是对他十年来一心为公、执着付出的肯定。他很少请假,也从未休过年假,节假日常常在加班中度过。他经常早出晚归,有时候遇到外调或者上级抽调,一连好多天都不着家。父亲几次病重住院,也只是电话里问问,孩子的家长会一次也没参加过……。“交际圈”越来越小,“朋友圈”不断缩减。面对日渐衰老的父母、独担家务的妻子和不解的亲友,他也曾彷徨苦闷过,但执纪为民的坚定信念,组织和群众的肯定赞许,激励着他一往无前、从未退缩。一件件案件的查办、一本本整齐的卷宗,无不诠释着他对党的一片赤诚和舍小家顾大家的公仆情怀。

十年风雨路,催得华发生。已过不惑之年的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以贯之践行着“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贴心人”的庄严承诺。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