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队伍建设

榜样丨记陇南市武都区纪委监委

来源:清风陇南
发布时间:2022-09-30 18:53:53

图片


忠诚担当勤作为  监督执纪促发展

——记陇南市武都区纪委监委

近年来,武都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和韧劲,高效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政治责任,在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近日召开的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上,陇南市武都区纪委监委被授予“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图片

武都区纪委监委获得“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坚持政治引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武都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采取班子成员包抓、纪检监察室和派驻机构定单位督导的“网格化”监督模式,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政令畅通,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在推进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力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图片

武都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一线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武都区纪委监委始终把民生作为最大的政治,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教育、医疗卫生、粮食等民生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五年来共处置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720件,查处涉关案件181件239人,发出纪律监察建议40份,督促涉关部门健全完善规范性制度19项。


保持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武都区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五年来,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1402件,立案545件,处分640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通报典型案例84件。
着眼标本兼治,坚持把查办案件、警示教育、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健全不能腐的制度约束。五年来,共发出纪律监察建议96份,督促涉关单位健全完善制度72项。
今年以来,武都区探索运用“说廉”“促廉”“展廉”“导廉”“学廉”“思廉”“助廉”等“七廉”工作法,全面系统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夯实不想腐的基础。


持续纠治“四风”,推动作风明显好转
武都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抓重要时间节点,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发送廉洁信息和负面清单,持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充分认清“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复杂性,创新运用“1+6+N”监督模式,由党风室统筹、6个纪检监察室联系包抓乡镇,并督导派驻监督工作,重点盯住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列出督查清单,高频次开展明察暗访,严肃纠治不正之风,党员干部的整体作风明显好转。近五年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件26人,通报批评11期137人。

图片

武都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在政务中心检查干部纪律作风


强化头治理,提升日常监督质效
武都区纪委监委畅通信访渠道,常态化受理处置群众举报,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五年来,推动12个区直行业部门开展了专项整治,发现并解决存在问题86个。
紧盯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创新监督方式,为每个单位量身定制监督清单,常态化开展“一单位一清单”精准监督。紧盯民生领域各类资金管理使用,依托省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统筹监督合力,推行乡镇财务规范化管理“5+1”监督模式,督促健全完善财务制度,极大提升了监督质效。


加强自身建设,铸造纪检监察铁军
武都区纪委监委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队伍战斗力。结合监察体制改革和派驻机构改革,提高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人员比例至93%,一线力量明显加强。常态化开展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加强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制定内部管理制度82项、防控措施198条。强化内部监督检查,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进一步提高。在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相关考核中,武都区纪委监委均名列前茅,工作得到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一致认可。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