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队伍建设

榜样丨记陇南市成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王鹏程

来源:清风陇南
发布时间:2022-10-07 19:02:34

图片


严谨细致办铁案  严格执纪当尖兵

——记陇南市成县纪委监委

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王鹏程


他是有着二十一年纪检监察工作经历的“老兵”,他认认真真加强学习,勤勤恳恳依纪办案,踏踏实实履职尽责,干干净净清廉执纪,赢得了县委、县纪委监委的认可和群众的好评。近日又荣获省纪委监委嘉奖,他就是成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王鹏程。

图片


以忠诚坚定信念,扛牢政治责任
王鹏程始终以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满腔热诚,以正风肃纪和惩治腐败的决心,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扎根奉献在执纪审查调查一线,参与多起案件的办理。他深知:“怕得罪人,就当不好纪检监察干部”,面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他的主业就是执纪审查调查。成县人口不多,平日里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亲戚朋友熟人多,但他始终保持清醒和自警,保持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敢于斗争、谦虚谨慎、带头遵规守纪的纪检监察干部品质。盯紧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突出问题,精准量纪执法,不断增强依规依纪依法审查调查的本领,练就了担当尽责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王鹏程始终同腐败现象斗争,对干部群众关心爱护,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做到了忠于党的信仰、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权威,不断为全县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


以担当正风执纪,从严查办案件
王鹏程始终牢记职责,钻研业务,既保持谦虚谨慎、冷静客观的态度,又力戒主观武断、粗枝大叶的问题。同事们都知道,他的工作方法就是一根筋的实事求是、抽丝剥茧,他相信“再隐蔽的违纪违法行为,都会有蛛丝马迹。在核查一起违规领取低保的问题线索时,初核组到民政、扶贫、公安等部门查询比对违规领取人冯某某信息,竟查无此人,王鹏程没有就此罢休,通过调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库和城市低保人员数据库再行比对,发现了冯某某利用其信息与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相近的漏洞和违规领取低保的事实,并顺藤摸瓜查出了该村党支部书记申某违纪的问题。在查办案件中,他一不听说情打招呼,二不怕遇到种种威胁。在查办一起中央督导组交办的问题线索时,由于反映的问题发生在20年前,情况比较复杂,调查难度很大,有人劝他按检察机关查证结论和相关部门认定事实做适当处理,了结即可,甚至有人放出话来:小心你背后挨砖。但说情也好,威逼也罢,他没有退缩,顶住阻力压力,经过精心查证,最终查实相关人员违纪违法事实并依纪依法处理。在纪检监察一线岗位上,他对每个案件认真总结,钻研探索出了一套独特的办案思路和模式,成为大家认可、学习和请教的业务尖兵。


以干净永葆本色,坚守自律底线

王鹏程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坚守自律底线,奉公守法,以身作则。2017年在查处某违纪违法线索时,被调查对象多次托人说情并找到他父亲求情通融,悔恨得泪流满面,但纪法无情,谁也不能徇私枉法,最终被调查对象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为此,他一次次遭受亲友的埋怨、责备和疏远,甚至有人骂他六亲不认,却孰不知他心里只有党纪国法,他要求所有家人不能询问、干预和影响他的工作,他也常常因工作太忙而忽略了家人,加班加点和无双休对他来说是工作的常态。在抽调参与办理省纪委监委某专案时,九个多月时间他仅匆匆回家两次,父亲生病卧床不起都是由妻子照料。省纪委专案结束后,父亲病情加重,曾提出让他陪着去汉中看病,但他又想着先忙完积攒的工作后再去,谁料半年后父亲的病情再次加重不幸去世,成了他“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这让他愧疚自责。正是他秉公自律、敢于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为同事们树立了榜样。

二十多年来,王鹏程始终一丝不苟、坚守清廉,以智慧正风执纪、维护正义,以激情筑梦事业、忘我工作,用铁面无私的铮铮铁骨谱写着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成县纪委监委)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