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队伍建设

榜样丨记陇南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杨旭彦

来源:清风陇南
发布时间:2022-10-02 18:55:31

图片


执纪担当显忠诚 于无声处见真情

——记陇南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

杨旭彦


夜阑人静,陇南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依然灯火通明……加班加点,是他的工作常态。
他从一个刚参加工作20岁出头的小伙子,到投身纪检监察事业16年有余的中年人,多少个日日夜夜,练就了他“板凳要坐十年冷”的硬功夫。看着自己的肚腩,他总是爽朗地自嘲道,这都是“坐”出来的,是干了七、八年审理工作的成果。
他就是陇南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机关工会主席杨旭彦同志。在近日召开的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上,杨旭彦同志获得“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图片



勤学善思  审理工作的活字典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繁忙的工作之余,杨旭彦同志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学习业务知识。去过杨旭彦同志办公室的人都知道,他的档案柜内除了案卷就是业务书籍。办公桌上时常放着《〈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释义》,密密麻麻的手写标注已经写满了页面的空白处,书籍也微微泛黄,纸张也翻卷起来了。在常年的认真学习中,他对审查调查各项业务十分精通,熟知纪法各项条款,造就了他审理工作的“专家”地位,工作中被同志们形象地称为市纪委监委的“活字典”,以至于很多领导在审阅案件报告时,都会习惯性地问一句“这个案子杨旭彦看了没有”,足以体现领导和同事对他的信赖。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中,有一个案件,涉及人员较多,时间跨度较长,定性量纪牵扯难度较大,杨旭彦同志在深入分析案情后,抓住主要矛盾,从实体和政治效果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合理建议,最终案件得到平稳有序处理,受到了省、市纪委监委的一致好评。


坚持原则  党纪国法的守护者

不少人说审理工作是吃力不讨好的活,在工作中容易得罪人不说,背后的默默付出还没人看见。可杨旭彦却不这么认为,他常说,“案件审理室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关口’‘出口’和“窗口,案件质量是审理工作的生命线,干审理工作就不能有老好人思想,审理干部就是要‘敢于说不’,不然就会沦为‘橡皮图章’”。工作中,他总是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将每起案件都打造成经得起历史、实践、人民检验的“铁案”。2017年以来,杨旭彦同志参与审理自办案件196件,主审案件132件,主审的职务犯罪案件做到了“零退查”“零不诉”“零无罪”,所起草的一份审理报告还被评为“全省优秀审理文书”。2019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期间,陇南市纪委监委对某涉黑涉恶案件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当事人得知案件移送审理后,便携家属多次到案件审理室请求予以“变通”,杨旭彦同志对其进行耐心的说服教育,告知其党纪国法大于人情,最终该案顺利移送司法机关,涉案人员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

图片



敢于担当  履职尽责的奉献者

2017年初,杨旭彦同志一对双胞胎儿子刚满6岁,正好上小学。他既面临着繁重的工作任务,又要兼顾接送孩子上学,值此之际,省纪委监委发函抽调杨旭彦同志参与专案工作,家人劝他说明一下家庭情况不要去了,但在亲情和工作的两难选择面前,他还是决定去兰州参与专案工作,此次抽调时间长达一年,为了完成工作任务,他很少回家,和同志们一道完成了全案证据审核等工作,赢得了省纪委监委专案组的一致好评。近年来,他先后参与了陇南市纪委监委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点案件审理工作。2019年陇南市纪委监委在办理某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时,杨旭彦同志连续二十九天没有休息,从证据审核到案件定性都严格把关,提出了补证意见,确保了案件质量;在开展某专项行动时,由于案件性质特殊、工作任务重而时间又紧,杨旭彦同志牵头组织市、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人员赴办案一线随时审核指导,突击审核审理专项行动案件,通宵达旦近三个月,对每一名涉案人员的处理意见都及时向省纪委监委汇报、沟通,平稳、有序地处置了相关涉案人员,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2020新年伊始,新冠疫情爆发,陇南礼县出现了确诊病例,恰逢礼县发生了一起事故亟需调查处理,面对疫情,杨旭彦同志没有退却,而是选择“逆行”而上,主动“请战”前往礼县参与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谈起工作,杨旭彦同志脸上满是自豪,但说起老婆孩子,他总是难以掩饰愧疚之情。


家长里短  同事眼里的热心人
杨旭彦同志除了担任案件审理室主任这个职务外,他还有另外一个特殊的身份,那就是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会主席,因此在同事们眼中,杨旭彦同志看起来既严肃、又随和。干审理工作时,他总是一丝不苟地审理每一件案件,该退回的坚决退回,该补证的必须补证,毫不留情面。但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他乐于助人,对单位同事生病住院、婚丧喜事、文体活动等家长里短的琐事格外关怀,积极帮助解决困难。单位有一名同事身患重病,医疗费用成了其沉重负担,他积极组织单位职工捐款,并协调相关部门给予支持,送去了同志们的温暖,为他战胜病魔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杨旭彦同志以自身孜孜不倦的学习、默默无闻的付出、秉公执纪的原则、乐于助人的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