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队伍建设

榜样丨记陇南市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

来源:清风陇南
发布时间:2022-09-29 18:48:17

图片


开栏的话

近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其中,陇南纪检监察系统2个集体、3名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6名干部喜获嘉奖。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和精神风貌。
为引导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即日起,陇南纪检监察网和“清风陇南”微信公众号开设“榜样”栏目,集中展示先进典型的事迹和风采。敬请关注。


忠诚铸魂强基  担当践行使命
——记陇南市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

这是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能打硬仗、作风优良的战斗团队!
2022年9月26日,陇南市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这是对他们近年来工作付出的充分肯定。
图片

立足职责定位  突出政治属性

市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主要负责对涉嫌严重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和立案审查调查。在查办案件时,市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始终牢牢把握审查调查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责任,立足自身职能,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攻坚克难,体现出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担当。2021年,面对一起涉及群众利益的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第五审查调查室剑及履及,第一时间深入调查,连日奋战,果断找出问题的“罪魁祸首”,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对该事件进行了妥善处置。

在查办案件的同时,市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尤为注重案件的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通过“一案一警示”,深挖违纪违法背后暴露出的管党治党宽松软、制度缺失、监管失守等深层次问题,推动涉案单位健全机制、以案促改,达到查办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图片

立足办案质量  突出能力提升

市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持续加强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建设,严格把好违纪违法事实、证据材料、问题定性、处理处分和案件办理程序五个关口,切实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量。在2021年全国政法系统部署开展的教育整顿活动中,第五审查调查室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违纪违法职务犯罪案件,严格按照留置案件办理程序,成功办理了陇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采取“留置措施”的第一案。

反腐败工作较量的是意志勇气,考验的是智慧本领。今年以来,第五审查调查室既参与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的查办,也对县区数件留置案件进行督导领办,指导县区分析研判案情,加大谈话审讯力度,做实思想政治工作,案件一个接一个得到有效突破。在办案过程中,第五审查调查室同志们的业务能力也得到上级纪委监委认可,两名同志先后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抽调,工作得到充分肯定和高度好评,一名同志被纳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案人才库。
图片

立足初心使命  突出担当尽责

审查调查是对党的宗旨、党纪国法的维护,没有捷径可走,必须敢于动真碰硬。在办理一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职务犯罪的案件时,审查调查对象抵触情绪严重,家属多次缠闹,案件一度陷入僵局。面对困难,第五审查调查室同志们迎难而上,有效应对,经过认真调查分析审查调查对象的行为习惯、性格特点、心态变化、资产状况等,充分掌握了审查调查对象的基本信息,开展有针对性的谈话工作。最终,审查调查对象放弃抵触情绪,如实交代问题。为了把案子办得更扎实一些,第五审查调查室的同志们坚守岗位、加班加点,甚至在除夕新年、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也不能陪伴家人,始终无怨无悔、不忘初心,用担当诠释忠诚,用实干履行使命。
“这份荣誉来之不易,我们一定倍加珍惜,在以后工作中忠诚担当,严谨细致,争取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市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的同志们深知,反腐败斗争依然在路上。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