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队伍建设

榜样丨记陇南市纪委监委办公室副主任李国文

来源:清风陇南
发布时间:2022-10-03 18:57:08

图片


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的纪检监察尖兵

——记陇南市纪委监委办公室副主任

李国文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迟”是李国文同志的工作信条。进入纪检监察系统8年以来,他长期加班加点,在案件查办过程中,铁面无私、秉公执纪、毫不退缩;在面对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时,认真学习研究,想方设法推动落实,千方百计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办文办会办事时,坚持“快、准、细、严、实”的工作作风,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默默付出,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2017年以来,李国文同志连续五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其参与主抓的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和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两项工作全部受到了省委省政府表彰。近日,他又获得“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图片


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标准
李国文同志系军人出身,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作风和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忘初心、对党忠诚,艰苦朴素、为民服务。把对党忠诚贯穿于践行“两个维护”始终。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把落实“两个维护”转化为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做到信仰上坚定、政治上坚守、行动上紧跟。把对党忠诚贯穿于强化政治监督始终。会同组织、宣传等部门下发通知和工作方案,督促各级各单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创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牵头起草了精准开展政治监督的实施方案和建立健全日常监督体系的意见、日常监督工作办法等文件,明确政治监督体系总体框架和监督内容、监督措施,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把对党忠诚贯穿于日常监督始终。组织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督导,开展对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状况、落实“两个维护”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有力保障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把自身干净作为第一品格

李国文同志曾在公安机关、组织部门工作多年,同事较多,面对熟人社会,在深入一线开展案件查办过程中,常常会面对各种考验。在办理一件违规调动干部案件过程中,涉及到了两个县区的组织部长、分管副部长,应当追究责任,其中一个县就是他曾经工作过的县,面对的是他的老领导、老同事,在核实调查过程中,曾经的老同事打听案情,但是他守口如瓶,拒绝了老同事的提问,向其明确了自己的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并做了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全市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的主抓者,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每次深入基层调研时在乡镇大灶就餐,他都主动交纳伙食费,并明确表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就是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抓起,绝不能有丝毫松懈。”针对一些党员干部在乡镇就餐交纳伙食费不主动的问题,他立即起草通知,对全市党员干部落实乡镇大灶就餐交纳伙食费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形成了良好的制度机制。


把履职担当作为第一追求

陇南市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李国文承担着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的重要政治任务。从2017年开始他就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研究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省纪委监委关于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的有关部署要求,结合陇南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了扶贫领域“一定二看五查六建”精准监督工作法,为推动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落实提供了坚强保障,得到了省纪委监委的充分肯定,在全省进行了推广交流。根据脱贫攻坚任务不断深入,逐年度制定监督意见、监督方案、监督计划,列出监督清单,协调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总结提炼出了“廉政监督员+互联网”监督模式,推动监督与治理融合,有力地保障了脱贫攻坚任务顺利推进。

图片

五年来,先后部署开展了“清卡行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提级监督、惠民惠农“四项资金”专项监督、中央直达资金监督、小微权力监督、东西协作监督、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监督、“三帮三强”监督等一系列专项监督,完成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家成效考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第三方评估、省委专项巡视、省委省政府年度考核、省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等各方面反馈问题整改,先后完成监督整改任务809项,保证了全市脱贫成色,市纪委监委机关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他主要承担“惩腐打伞”工作,面对新的挑战,他认真研究解决“惩腐打伞”干什么、怎么干和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干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计划》,明确了5个方面17项重点工作任务,组织开展“过筛”“清零”“攻坚”“行业挖伞”和“以案促建”五大专项行动,研判形势、分析原因,明确任务、压实责任,调度进展、挂图作战,推动任务落实。中央督导组进驻陇南开展督导期间,李国文同志连续加班40多天,晚上在办公室沙发上斜躺一会儿,稍作休息后继续投入工作,在他统筹协调和组织推进下,中央督导组交办的各类问题线索全部按期办结,“惩腐打伞”成效显著,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市纪委监委机关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先进集体”。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