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队伍建设

榜样 | 记陇南市西和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克亮

来源:啄木鸟
发布时间:2022-09-28 18:44:46
图片 
勇挑重担的“急先锋”

——记陇南市西和县纪委副书记、

监委副主任刘克亮

 在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的纪检监察队伍中,有一名80后“急先锋”,他像一柄正气凛然的利剑,牢牢插在反腐败斗争的前沿,践行着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干净、担当。他就是近日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的西和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克亮。

图片

刘克亮(左二)与同事研究案情



忠于事业,努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这本手册非常实用,里面的纪法条文都有相应注释,我们带在身边,随用随查很方便。”西和县纪委监委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有这样一本实用的业务知识手册,刘克亮就是这本手册的主要编写人。
 在同事们眼中,刘克亮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和精通纪法的专家。而刚转隶到县纪委监委时,刘克亮也是一名纪检监察“新兵”。虽然他是法学硕士,此前有丰富的检察工作经验,但面对新岗位和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法深度融合的新形势新要求,他没有丝毫放松,坚持边工作、边学习、边调研、边总结,既向书本学,也向实践学、向同事学,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业务能力。
 在学习实践过程中,刘克亮发现由于相关制度不够完备,导致执纪执法工作无法一体化高效运行,于是他主动请缨,承担起制度建设的重任。
 在刘克亮和同事们共同努力下,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建立起来。比如:针对线索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制定了线索受理评估、督办等制度,加强线索全流程监督管理;针对乡镇纪委办案力量薄弱、监督质效不高的问题,建立了办案协作区机制;围绕促进“四项监督”贯通协同,制定了县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规则、办法等。
 随着这项工作的推进,刘克亮的纪检监察业务能力也得到大幅提升,逐步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5年来,他牵头制定的相关制度有30余项,有力推动了县纪委监委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有勇有谋,让违法乱纪者无处遁形
 刘克亮给身边人的印象是温和谦逊,说话轻声细语,可在查办案件时,他总是毫不犹豫,第一个冲锋在前。
 因为办案能力突出,刘克亮入选全省审查调查人才库,多次被省市纪委监委抽调参与大案要案办理。
 2019年,县纪委监委查办一起留置案件。由于留置对象常年居住外省,且有暴力违法行为,办案人员屡次抓捕均被其逃脱。当时,在外地办理其他案件的刘克亮被紧急召回,临危受命带队办理此案。他凭借丰富的侦查经验,赴浙江、湖南等5省调取证据,捕捉细微线索,最终在一处偏僻之所发现了留置对象踪迹,带头冲入屋中,亲手将其抓捕归案。
 该案是陇南9县区留置第一案,案件的查办为国家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也狠刹了个别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与公职人员串通侵吞国家资产的歪风。
 在同事中流传着这么一句话:“遇疑难杂症,找克亮同志。”
 2021年,县纪委监委办理某正科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时,由于审查调查对象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加之关键证据缺失,让案件查办一度陷入停滞。就在专案组一筹莫展时,刘克亮打破寻找显性证据的惯性思维,从细节着手,通过对300余册案卷的反复调阅甄别,终于找到重要突破口,从而查实了审查调查对象收受礼品后帮助犯罪嫌疑人逃避刑事处罚的违纪违法事实。


担责负重,尽显纪检监察干部铁骨
 刘克亮不仅敢挑“重担”,也有把工作做好的“妙招”。
 “工作交到我手里就要满分交卷。”这是刘克亮对自己的要求。2020年12月,县纪委监委接到省、市纪委监委交办的50余件专项案件后续处置任务,要求在10天内全部办结。面对工作量大、办案力量不足等诸多困难,刘克亮没有推脱,他和同事们逐一查阅案卷,反复分析,科学安排,快速启动“以人立案”的办案方式,优化办案力量、细化工作流程,最终按时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查办案件,不仅要和违纪违法人员斗智斗勇,也不可避免地要面对各方压力。对匿名威胁和人身攻击,刘克亮泰然处之、毫不畏惧;对说情、打招呼,他以纪法为盾,断然拒绝。
 刘克亮经常说:“作为一名执纪执法者,手中的天平如果倾斜,受损的是党和人民的利益,如果怕苦怕累、怕得罪人,就不要入纪委监委的门!”
 刘克亮在办案时如此,在日常监督中也是如此。围绕重点工作,他常常带队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做到“铁面督查,至微整改”。在防汛抢险、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始终冲在第一线,尽心竭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正如那句话所说:“你所经历的岁月静好,是有许多人为你负重前行。”在纪检监察队伍中勇毅前行的刘克亮,就是这许多人中的一员。(王统权)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