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队伍建设

榜样丨记陇南市康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马兰

来源:清风陇南
发布时间:2022-10-09 19:03:46

图片


绽放在案件审理岗位上的铿锵玫瑰

——记陇南市康县纪委监委

案件审理室副主任马兰


为践行“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铮铮誓言,她始终坚持原则不走样,坚定信心不放松,坚定事实重证据,乐此不疲地诠释着“白+黑”“5+2”的含义,精准高效地审理着各类违规违纪违法案件,忠实的维护了纪法权威,赢得了同事们的一致认可。近日,又荣获省纪委监委嘉奖,她就是康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马兰。

图片


勤学善思强本领
马兰被选调到纪委从事一年多办公室工作后,主动申请到人员力量薄弱的审理室,当时审理室只有一名副主任,身边很多人都劝她,案件审理工作程序复杂、文书繁多、责任重大,干的都是得罪人的工作。但马兰却说:“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想要业务精通,就不能惧怕困难,这是提升自身综合能力素质的好机会。”此后,为更好适应案件审理工作,马兰虚心跟着老同志在实践中学习审理业务知识,并借助《中国纪检监察》《中国纪检监察报》《廉政大视野》等报刊杂志以及其他业务书籍自学钻研。功夫不负有心人,马兰在理论与实践的锤炼中适应了案件审理工作,成为大家公认的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案件审理人。

爱岗敬业舍小家
马兰的丈夫在乡镇工作,孩子总是渴望城里上班的妈妈会给自己多一点陪伴,可马兰却经常加班加点,让孩子失望了一次又一次。每次接到孩子的电话询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我们都在等你吃饭”“妈妈,你下午能不能早点下班,来学校接我”“妈妈,你今天能不能陪我参加亲子活动”......,她总会感到自责,但她常说:“自己不仅是一名母亲,一名妻子,更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其位就要谋其职、负其责、尽其事”。

坚持原则敢说不
马兰始终严把案件质量关,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瑕疵,总是勇于更敢于说“不”,并且对每一个“不”都能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度。近五年来马兰主审、协审案件240余件,审理移送审查起诉8件。参与受处分人员回访共计220余人次。其中参与提前介入审理重大疑难案件22件。从同志们开始不理解时的“刺儿头”,到如今大家心中的“定海神针”,审查调查人员每次案件移送时,都会说“马主任,一定审细点,你是在为案件和我们共同负责”,同事们心中这个可爱的“犟牛”,“犟”的越来越“铿锵有力”。

用心用情赢民心
扶贫民生领域违规违纪违法案件中涉及的被审查人,绝大多数是农村党员和村社干部,并且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被审查人往往内心不接受,认错态度不诚恳。但马兰凭借着自己的乡镇工作经验,认真了解农村党员心理,在聆听被审查调查人意见和诉求后,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思想教育,化解负面情绪,消除思想包袱,使被审查人正确认识自己的错误,诚恳接受组织的处理。比如,在与贪污退耕还林补助资金被移送审查起诉的村支部书记段某进行审理谈话时,一开始段某对审查组认定的事实不服气,更不愿意接受组织将要做出的处理,还表示一定要向上级纪委反映申诉,但通过马兰同志的悉心疏导和纪法知识宣教,段某不仅明晰了处分的依据,还树立起改正错误的信心,并且由衷地说“感谢你这个小同志点醒了我,是我给共产党抹了黑,我对不起党,辜负了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

拓宽思路创亮点
2021年,为了解决乡镇办案力量弱,案件审理效果不佳的问题,马兰同志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制定《乡镇自办案件交叉审理工作规则》,使案件审理工作得以更加有序、高效开展,成功实现了案件审理质量和效率双提升,典型做法得到了省市纪委监委的一致认可。(康县纪委监委)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