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队伍建设

榜样丨记陇南市两当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韩小明

来源:清风陇南
发布时间:2022-10-05 18:59:49

图片


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人

——记陇南市两当县纪委副书记、
县监委副主任
韩小明

      不辱使命不畏艰辛,他是党的忠诚卫士;执纪为民一尘不染,他是群众的贴心人。因工作成绩突出,他曾荣获市级“办案能手”称号,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近日他又荣获省纪委监委嘉奖。他就是两当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韩小明。

图片



勤学好思的业务能手
2017年12月,从县检察院到县纪委监委后,韩小明负责审查调查工作,这项工作他既熟悉又陌生,因为他既是检察系统的“老手”,又是纪检监察业务的“新兵”。面对新的工作环境,韩小明迅速转变角色,不断加强纪检监察业务学习。在韩小明的办公桌上经常可以看到《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宪法》《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各种书籍。他先后摘录了3万多字的读书笔记,还经常与其他同事交流心得,共同提高办案能力和水平。有的年轻同志阅历较浅,不擅于做思想工作,他就在谈话时坐在旁边,让年轻同志主谈,遇到被谈话人员不配合,谈话出现僵局时,他便适时予以引导。每当疑难复杂案件查办结束后,他会组织同志们进行回顾与总结,集体研讨方案制定、文书笔录制作、谈话技巧等各环节存在的欠缺不足。在他坚持不懈的带动和影响下,案件审查工作质效显著,经验不足的年轻干部也很快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发挥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

惩贪治腐的尖刀利刃

韩小明常对同事们说,只有敢于向腐败分子“亮剑”,使违规违纪和不正之风无处藏身,才能给身边殷切期盼的群众带来更多信心。在查办一起案件时,被审查人员畏罪心理严重,抵触情绪很大,甚至扬言如果谁让他丢了工作,失去了生活保障,一定会给颜色看看。面对嚣张气焰和言语威胁,韩小明没有退缩,迎难而上制定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谈话,逐步瓦解审查对象心理防线,最终查清了全部问题,使其受到党纪国法的惩治。

在查处一名科级干部违纪问题时,专案组对案件定性的适用条款存在分歧,韩小明力排众议,认为案件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必须从重处分,经向省、市纪委沟通咨询,韩小明的意见最终得到认可。正是因为这种执着与坚持,韩小明参与查办的68件案件至今没有一件申诉。


有勇有谋的忠诚卫士

纪检监察工作既要有“勇”,还要有“谋”。在办理一件滥用职权犯罪案件时,审查对象态度强硬、拒不交待,韩小明带着他回忆小时候的穷苦生活、父母的谆谆教导、学生时代和初踏职场时的优秀表现,还找出了审查对象的表彰荣誉。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斗争后,审查对象终于放下思想包袱,主动交代其涉嫌犯罪的问题。在办理某村干部贪污退耕还林补助资金犯罪案件时,韩小明针对被审查对象不同情形提出精准的处分建议,使案件达到了很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在严惩腐败分子的同时,韩小明也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同志及时澄清正名。2018年省委巡视期间,某单位新任领导干部对单位存在的不合理问题进行了纠正,触动了一些人的利益,导致被人多次举报。经调查后,韩小明发现这是一起失实举报,他深知诬告陷害不及时查处,负面效应将愈发扩大,“决不让干事者既流汗又流泪!”于是他与该干部的主管部门进行了沟通,并公开为其澄清正名,释放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强烈信号。


自律担当的廉洁表率
韩小明深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韩小明曾说:“不管是谁,坚决不开人情口子!”在查办某乡贪污危房改造资金案时,被审查人亲属私下找到韩小明,拿出装有现金的信封,请求放过被审查人,并表示事后还会予以重谢,被韩小明当场拒绝。多年来,韩小明没有办过一个“人情案”,没有泄露过任何案件信息。纪检监察工作很忙,家里的事儿基本都交给了他的爱人。每当谈起他这股“拼命三郎”劲头,妻子又骄傲又心疼,骄傲的是丈夫对事业的满腔赤诚,心疼的是他长年操劳落下一身的毛病。每次劝他多休息时,韩小明总是说:“我不只是我们小家庭的一员,更是一名肩负使命的纪检监察干部!”(两当县纪委监委)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