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党风政风

驰而不息正风纪激浊扬清聚民心――陇南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4 16:13:25

今天,是中央八项规定实施5周年。

2012年12月4日,刚刚履新不足20天的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由此开篇。

5年后,十九大刚刚闭幕,习近平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

没有见好就收,不会松口气、歇歇脚,中央对八项规定提出了更严的标准和更高的要求。八项规定,改变中国!

系牢风纪扣,常念紧箍咒。12月3日,记者从市纪委了解到:截至2017年10月31日,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五年来,我市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3起、处理79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8人。

五年来,陇南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力度,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紧盯重要节点逐个发力,做到越往后执纪越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全市落地生根。人民群众通过一组组数据,见证陇南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坚定脚步,感受党风政风的可喜变化。


驰而不息正风纪激浊扬清聚民心

――陇南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综述

八项规定,一个改变中国的政治语汇,开启了中国共产党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

风,起于青萍之末。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即“中央八项规定”。时光荏苒,五年以来,“八项规定”已成为我们党重塑党风政风的奇兵利器,放眼神州大地,政治生态焕然一新。

对于陇南的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在生活上,出门自己开车、按时回家吃饭、消费掏钱买单,恢复了简单的生活;在工作中,会议少了、文件薄了、接待规范了,体会到实实在在的成效。陇南市委坚定不移紧跟中央步伐,从严执纪、重拳出击,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党心民心为之鼓舞振奋。

以上率下传导压力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要始终把握大局,抓住关键环节,增强政治定力,同向聚焦发力,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今年1月25日,市委书记孙雪涛在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上掷地有声,再次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提出明确要求。

坚决向党中央看齐。2016年11月3日,孙雪涛在市纪委监察局机关调研检查工作时强调:“要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以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这是新一届市委班子产生后,孙雪涛代表市委向全市上下作出的庄严承诺。

打铁还需自身硬。市委常委会坚持率先垂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规范调研工作、改进新闻报道、精简会议文件、规范公务接待、压减“三公”经费……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不摆鲜花、不铺红毯、没有吃请、力戒空谈……2016年10月,市第四次党代会召开,其简约清新之风不仅给新闻记者,也给参会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透过它,全市人民看到了新一届市委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来的新气象。

市委坚持把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反对“四风”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整体谋划部署,强力协调推进。近年来,先后出台实施了《中共陇南市委常委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十四条意见”,从公务接待、新闻报道、办公用品这些细节小事抓起,坚持问题导向,倒逼责任落实。

五年来,在市委加强部署、有力推动和示范带动下,各级党组织层层抓紧抓实作风建设,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严格执纪严肃查处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成县抛沙镇人大主席闫君违规操办外祖父三周年祭奠的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礼县固城乡卫生院院长张�|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行政警告处分。”

……

在陇南纪检监察网,“监督曝光”专栏点击率一直居首,里面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者点名道姓。“榜上有名”的不仅有基层干部,也有局长等市管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283起,其中2017年1月至10月,四次公开通报23起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市委巡视组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作为纪律审查重点,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盯紧关键部门、关键岗位和关键少数,狠刹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大操大办婚丧嫁娶及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不正之风,一些多年积累下来的“顽疾”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2013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3起、处理人数79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48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42次,其中,市纪委通报曝光18次,通报典型问题数83个188人,形成了有力震慑。

“对‘零办案’的乡镇不放过,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不放过,对处置问题线索不到位的不放过,对问责不力的问题不放过。”市纪委早已把“丑话”说在了前头。

动真格是“八项规定”的基本要求,而持续动真格则是执行常态。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大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力度的同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对于顶风违纪问题,既严肃查处当事人,又倒查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作风“小节”是人民群众判断党风政风的晴雨表、风向标,要扭转作风顽疾固习,净化政治生态,必须从一个个“小节”破冰。

全市各地从精简文件和简报、规范公务人员婚丧喜庆事宜、清理整改公务用车问题、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具体问题抓起,出台实施一系列制度规定,逐步形成了相对完整的制度体系,扎紧了制度的“笼子”。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扭住“四风”不放,抓住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紧盯享乐奢靡,开展全方位、多频次的明察暗访,持续整治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问题,以突出问题的解决推动党风政风的持续好转。

从严执纪的“招法”远不止这些:针对“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市纪委建立了“四风”问题举报“直通车”,及时在市内新闻媒体公布了举报电话和网络举报邮箱,利用智能手机“随手拍”“人人拍”等便于监督的特点,促使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参与到这场正风肃纪的持久战之中,让“八项规定”在不断巩固深化中落地生根。

转变作风提振精神奋力开创新局面

“在我们饭店,这两年公款吃喝的现象完全没有了,我店特别推出了许多实惠美味的家常菜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来这里家庭聚餐,没有赊账和签单,生意比以前更红火了!”提起八项规定给社会带来的变化,武都区君利饭店经理闫成高兴地说。

“公车私用越来越少,我们出租车司机每个月的收入平均在5000元以上,每到节假日,尤其是春节期间,一天跑下来就能挣上千块。”陇南加林出租车公司的一位“的姐”笑着说。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强了”“公务宴请少了、不喝酒了”“学习、健身、陪家人的时间多了”“生活充实了”“社会风气好转了”等等,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来的清风,给干部作风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转变。

――在文县,“8・7”暴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上至市县领导,下至乡镇干部,都奔赴一线组织转移群众,全力投入抗洪抢险,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在康县,把廉政文化纳入美丽乡村建设内容,大力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积极开展党纪政纪法规知识学习测试、竞赛等活动,在全县党员干部和群众中营造了浓厚的学廉、用廉、传廉的社会氛围。

――在全市国税系统,税务干部围绕“放管服”改革,统筹抓好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自查、六项减税政策落实、实名办税、委托代征等重点工作落实,全力营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

――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财政局和部门网站,对应公开决算信息的市直部门集中“晒账本”,公开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接受群众监督。

褪尽奢华见真淳。从铺张浪费到勤俭节约,从注重“人情消费”回归友善真情,从违背本心适应潜规则到理直气壮坚守明规矩……狠抓作风建设,锻造了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极大提升了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提供了坚强保证。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可喜,巩固成果、持之以恒纠“四风”任重道远。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正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将“八项规定”执行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锲而不舍纠“四风”,以清风正气涵养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推动陇南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