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党风政风

【媒体聚焦】陇南:让“啃食者”无处藏身
来源:甘肃廉政网
发布时间:2017-11-23 18:05:32

两当县杨店乡杨店村文书张峰违规领取低保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武都区洛塘镇司法所原所长、郭家坡村党支部原书记史卫清贪污侵占群众养老保险金,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违纪资金予以追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

群众利益无小事。陇南市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纪委的决策部署,对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一律从严从快查处、点名道姓曝光,今年以来,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1起,给予党政纪处分307人,让“啃食者”无处藏身,让“微腐败”无处遁形,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得到提升,有力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担”起来

今年以来,陇南市委、市纪委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甘肃时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把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持续推进“两查两保”专项行动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

市委常委会先后17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6次听取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情况汇报,市委五人小组3次研究专项巡察工作,持续推进“两查两保”专项行动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围绕脱贫攻坚政策落地、资金使用、项目运行等关键环节,严格要求,严肃查处。同时,市委专门召开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乡镇落实“两个责任”清单,通过示范引领,整体推进,把压力传导到县区和乡镇、把责任压到基层。建立分层次考核制度,研究制定考核办法,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检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的重要指标,倒逼责任落实。

市纪委还召开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交办会,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县区、乡镇督查调研,切实做到了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查明不放过、问责不到位不放过。

用好巡察督导让机制“活”起来

陇南市建立了市纪委组织协调、县区和乡镇党委负主责、职能部门发挥作用、各级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结合、横向配合、责任共担的工作态势。市纪委建立了“常委牵头、专管联审”工作机制和建账、对账、查账、销账、交账的管控机制,发现和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违规违纪问题。各县区党委、纪委发挥主阵地作用,累计开展监督检查45次。同时针对工作中暴露出的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多角度防控,切实压缩“微腐败”滋生空间。市纪委组建了9个工作督查组,由常委带队,对各县区、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督查指导。组织审计机关对县区开展了专项审计,发现和纠正问题333个。各乡镇聚焦各自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探索形成了一批符合基层实际的工作机制制度,有效防止了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发生。

注重用好巡察利剑,紧盯乡镇和村社班子成员等“重点人群”,围绕扶贫、惠农、集体“三资”等领域中存在的“重点问题”,组织开展了四轮常规巡察和一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推动巡察工作实现乡镇、村社、市直单位巡察“三个全覆盖”,形成强力震慑。据统计,一、二轮巡察共发现涉及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384件,目前已立案查处9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7人,组织处理62人,移送司法机关11件。

加大审查力度让纪律“严”起来

陇南市聚焦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等突出问题;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惠农等领域强占掠夺、贪污挪用问题;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吃拿卡要、欺压群众问题;在落实扶贫政策上搞“实功虚做”“虚与应付”,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等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

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现问题线索是基础。通过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构建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格局,随时受理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信访举报,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不断拓宽问题线索渠道,积极主动挖掘问题线索,对发现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第一时间进行梳理和汇总,实现了对问题线索的有效管控,确保了线索不积压、不流失。加大了交办督办力度,建立了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集中排查评估、分办、督办、反馈、汇总、报告、通报等各个环节的制度机制,提高了问题线索办理的质量和效率。截至目前,省纪委重点督办的119件问题线索全部办结,给予党政纪处分47人,组织处理5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在此基础上,该市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信访零暂存、惩治零容忍,对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的检举控告类初信初访件一律全部进行核查和处理。今年以来,共受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593件,同比增长133.5%。特别是严肃查处了武都区卫计局原监察室主任刘镔锌、区二院原院长谈柏林,区柏林镇五角坪村党支部原书记田四全等一批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小官大贪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形成了强大震慑。

推动标本兼治让治理“实”起来

依托专项整治,着力发现监督管理和机制制度方面的漏洞,并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制定出台20多项制度机制,不断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最大限度压缩监管缺失、惩戒乏力的空间;利用报纸、电视、网站、微信、新闻客户端等媒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22起31人,专题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件15起17人,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信号。强化教育警示,在“陇南发布”“清风陇南”微信平台及陇南纪检监察网站等,推送刊载工作动态,广泛宣传“集中整治”工作和便民惠民政策等相关内容,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在陇南日报开设“啄木鸟说纪”专栏,对11起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度剖析,发挥了警示和震慑作用,起到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效果。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