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案件警示

被物质欲望俘虏的检察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0 16:07:46

“我成了白银市第一个被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的检察长……”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杨世华,在忏悔书中这样写道。目前,杨世华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已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从小时候的缺吃少穿,到工作后的追求钱财,作为熟知法律的司法工作人员,杨世华腐化堕落的轨迹,当令人深思、警醒。

长堤溃决,始于“小节”

杨世华出生在会宁山区一个农村家庭,小时候经常过着缺吃少穿的生活,内心深处对过上有钱人的生活充满了向往。工作后,一家人省吃俭用,过上了“私人无债务,银行无贷款,家中有余钱”的日子。

然而,随着职务的升高,杨世华逐渐抵挡不住诱惑,开始痴迷追求钱财。“穿衣服开始讲究牌子了,拿手机也要高档的……”超越正常需求和消费能力,过度追求物质享受,成了杨世华人生长堤溃决的一蚁之穴。

杨世华在担任基层检察院一把手期间,一些商人老板看中他手中的权力,以饭局为平台与他拉关系、套近乎。于是,约请他大吃大喝的商人老板逐渐多了起来,2013年至2015年,商人邵某就宴请他10多次。“请他吃饭,就是为了拉近关系,好做生意。”邵某坦言,他每次宴请都用高档烟酒。

另经查实,杨世华一次在北京培训期间,还接受老板的安排到景区游玩。

杨世华甘于被围猎。2011年至2019年,杨世华违规收受他人所送烟酒、服装、电子产品等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共计9万余元。

几顿饭、几杯酒、几个红包、几件礼物,这些在杨世华看来都是“小节”。但是,缺口一旦打开,不及时防堵,决堤就成必然。

贪欲决口,再难回头

2012年4月,杨世华任白银市靖远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面对组织的信任和重托,杨世华本应倍加珍惜、奋力回报,然而,他却被金钱和物欲迷住了双眼,胃口越来越大,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也越走越远。

第一次收受工程项目承包商张某的20万元,杨世华有过犹豫。“当我把它(钱)放在办公室套间的柜子上仔细看的时候,心脏跳动的声音好像整个房间都能听到,怎么办?退还是收?”这是杨世华讲述的当时的情形。

但最终,杨世华给自己找到了收钱的“理由”:“自己为单位操了这么多心,就当享受了一下补助”“我不说,他不说,别人不会知道”……

2012年至2019年,杨世华累计收受贿赂147万余元。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他的那些“朋友”,之所以如此大方送钱送物,是为了追求更高的“回报”。杨世华为他们的项目打招呼,“尽心尽力”协调有关事项。

2014年以来,杨世华帮助邵某拿到了多个工程项目。邵某投桃报李,先后送给杨世华数十万元。

为购买高档轿车,杨世华以有急事需资金周转为由,分两次向商人雒某某“借”款40余万元。此前,雒某某承包了杨世华担任领导的检察院的工程项目。

深陷泥潭,回头已难。

悔之晚矣,当以为鉴

在得知组织调查自己后,杨世华给有关人员打招呼,想凭着在检察院工作28年、历任两地检察长、熟知法律知识的资本,对抗组织调查,以混淆视听、蒙骗过关。

他在指使人转匿部分违法所得的同时,分别给张某某、魏某某、邵某打电话,订立攻守同盟。

接受审查调查之初,杨世华表面上显得很自信地说:“我没有干过任何违纪违法的事”。

法网恢恢。杨世华终究不能逃脱纪法惩罚。他在《忏悔书》中写道:“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好悔啊!’”“我最想要的就是后悔药,可后悔药又在哪里能找到呢?”

回顾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杨世华总结出“四个了”:“思想认识不明确,误入歧途走偏了;理想信念不坚定,忘掉初心走反了;为民情怀不深厚,脱离群众走远了;违反法纪不收手,触碰底线走错了。”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深以为戒。

【执纪者说】内无妄思,外无妄动。从杨世华案来看,其所做所为正是对物质享受不知止,千里当官为吃穿心理作祟的结果。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杨世华案为戒,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价值观,清醒认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始终恪守“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自觉做到淡薄名利、修身慎行,清廉自守,切实为党和人民多做事、做好事、做实事。(朱鹏)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