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案件警示

明明没有行驶记录公务油卡却被多次使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9-29 09:42:47

  “这辆公车明明没有行驶记录,但公务油卡却多了几笔加油记录,是不是藏着什么猫腻?”日前,湖北省咸宁市纪委监委在比对公车GPS定位系统与公务油卡管理系统数据时,发现该市档案局公务油卡存在异动。经查,该市档案局司机殷某利用保管单位公务油卡便利,私自为私家车加油6次。该市纪委监委派出市直机关纪工委给予殷某党内警告处分。

  从近年通报曝光的案例来看,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严守重要节点,不断创新实践,运用科技手段开展监督检查,精准发现并纠治“四风”已成为常态。

  在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每逢节假日公务用车被统一封存,这些公车一旦驶离琼中县城,道路上的监控探头就会自动识别这些车牌号码,并且将车辆信息通过手机短信形式,发送到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手机上。根据短信提示的疑似公车号牌,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可与公安部门联动,调取车辆所在单位信息,进一步核查是否存在违规使用的行为。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国上下持续发力,作风建设成效显著。但“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反弹回潮隐患犹存,各种隐形变异的新情况不断出现。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不断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方法,提高发现、甄别和处置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能力,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重庆市渝北区市政园林管理局为掩盖违规用公款购买高档白酒的事实,在相关发票上写上了“米”“油”等慰问品,报销时还附上了“慰问方案”,可即便如此,也未能逃脱该市“四风”问题线索智能筛查比对系统的“法眼”。据介绍,只要登录“四风”问题线索智能筛查比对系统,进入“发票检索平台”,设定“时间”“金额”等检索条件,轻点鼠标,票检平台内的重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可疑发票信息就能被抓取出来。

  为坚决遏制“舌尖上的腐败”和“节日中的歪风”,贵州省六盘水市通过“税控平台”筛选大额发票、涉酒发票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着力发现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务接待、违反贵州省公务活动全面禁酒的规定等问题。去年以来,该市共对310张存疑消费发票进行深入核查,9名责任人受到通报批评、提醒谈话等处理,4人被立案查处。

  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四风云治理”实施办法,在党风廉政责任制监督评估系统中设置“四风问题云治理”子系统,把财税、公安、审计、法制、巡察、信访、公车管理等业务主管部门纳入云治理协作单位,定期收集有关工作数据,形成“四风”问题数据库,解决以往信息孤岛的问题,实现对重点领域的全面监督和全市“四风”问题的整体把握。(记者田国垒)


关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