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县纪委监委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上级巡视巡察情况--整改

整改

甘肃:高质量推进巡察问题整改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8-25 08:41

今年,甘肃各地紧盯巡察发现问题,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动问题整改,实现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解决一批群众身边“小事”

农田及时耕种了、农贸市场对面的厕所环境改善了……回看今年甘肃各地巡察工作,可以发现一个突出特点:下沉到最基层听民生,推动解决一件件群众身边“小事”。

小事连着大民生。4月中旬,正是张掖市甘州区春耕时节。但甘州区委第七轮巡察第八巡察组刚进驻沙井镇五个墩村就接到村民反映:“我们村土地平整完了,可是低压管网还没有埋进去,分地也有矛盾,再不解决,就要错过春耕了!”巡察组迅速下沉到村社,很快摸清问题,并将情况反馈给沙井镇党委,督促其尽快解决。沙井镇党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最终,涉及4.3万亩的农田及时耕种,群众拍手称快。

“农贸市场对面的厕所,里面无处下脚,臭气熏天,导致有的人不愿进厕所,就在外面大小便,形成恶性循环……”今年5月,平凉市崇信县委第七轮巡察第二巡察组,一进入新窑镇街道就接到许多群众反映的厕所卫生问题。巡察组经深入调查,发现木林乡也存在类似问题。巡察组随即向新窑镇、木林乡下发整改建议书。两乡镇马上整改,问题得到解决,并举一反三,研究制定卫生管理制度。

“厕所卫生问题虽小,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要从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高度来认识。”崇信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说,目前第七轮巡察已督促整改全县农村卫生改厕中长期锁门、卫生清洁不到位、水旱并存等问题6件。

整改不到位绝不“收兵”

今年6月,定西市陇西县委巡察整改督查组对县委第四轮常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查时,发现某学校门口售卖不合规食品的违章建筑未被拆除。

“这个小卖部是违章建筑,问题在常规巡察时就发现了,为何到现在没有整改?”带着疑问,整改督查组发现,常规巡察时将整改任务交给了学校,但该问题涉及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等单位,学校牵头整改存在困难。整改督查组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作了汇报,并协调相关部门限期整改,很快校门口的这个违章建筑被彻底拆除了。

陇西将巡察整改与常规巡察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每轮巡察启动时同步成立整改督查组,督办上一轮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近年来共开展整改督查5次,反馈159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530个。

巡察问题整改,离不开持续跟踪问效。像陇西一样,甘肃各地抓实巡察问题整改各个环节,创新方式方法,力戒整改打折扣、走过场。

张掖市压实整改责任,将巡察反馈意见抄送被巡察党组织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同时,一并抄送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宣传部和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

整改必须到位、彻底。今年,酒泉已向被巡察党组织下发21份巡察整改建议书和16份督办通知。

推动建立治理长效机制

巡察整改不能限于所发现的具体问题,更要梳理归纳面上共性问题,以点带面推动更大范围内全面整改,还要堵住制度漏洞。

为推动建章立制,强化长效管理,酒泉市建立巡察整改质效量化评估机制,出台整改质效量化评估暂行办法,督促相关部门围绕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责任落实、组织实施、任务落实、成效测评、创新举措和综合评价等6个方面,对37个部门(单位)党组织整改成效开展了全方位、立体式量化考核。

兰州市永登县将制度建设作为规范巡察程序、提高巡察质效的重要抓手,今年已对8项巡察制度、流程和工作模板进行了修订完善,制作参考模板33个。

“我们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推进整改落实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最大限度释放整改综合效应。”永登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张丽敏综合

©中共文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文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陇ICP备09003385号-2甘公网安备62120202100080号